【新华网】我国科学家实现哺乳动物完整染色体重排

发布时间:2022-08-27

来源:新华网 张泉 陈佳伟【字号:

  我国科学家实现了哺乳动物完整染色体重排。这一成果有助于深入认识染色体大规模重构对哺乳动物生长发育、繁殖演化等的影响,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新突破。

  该研究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北京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院团队合作完成,相关成果26日在国际学术期刊《科学》在线发表。

  染色体是遗传物质DNA的主要载体,染色体重排即染色体发生断裂并与其他染色体相连,构成新的染色体。科学研究认为,生物演化过程中发生的染色体重排是物种进化的重要驱动力,而个体水平上发生的染色体重排往往会导致疾病的发生。人工实现染色体精准重排是研究上述现象背后分子机制的前提。

  此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选取小鼠单倍体胚胎干细胞,利用CRISPR基因编辑工具,成功将最长的染色体1号和2号进行正反连接,以及将中等长度的5号和4号染色体进行首尾连接,并通过将单倍体干细胞注射到卵母细胞的方式,成功得到染色体连接的小鼠。

  “染色体精准重排技术为建立染色体重排疾病的动物模型,研究染色体重排导致的不孕不育和肿瘤等疾病的发病机制,探索疾病的治疗手段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李伟说。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