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迄今运载能力最大固体运载火箭“力箭一号”首飞成功

发布时间:2023-01-12

来源:中国科学报【字号:

  7月27日12时12分,由中科院力学研究所抓总研制、中国迄今运载能力最大的固体运载火箭“力箭一号”(ZK-1A)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以“一箭六星”方式将六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力箭一号”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作为中小型卫星发射优先选择,丰富了中国固体运载火箭发射能力谱系。该款火箭是四级固体运载火箭,起飞重量135吨,起飞推力200吨,总长30米,芯级直径2.65米,首飞状态整流罩直径2.65米,5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1500公斤。
  据悉,“力箭一号”运载火箭由中科院“十四五”重大项目支持,其面向空间科学和空间技术发展需求,以“工程科学”思想为指导,以创新、先进、高效为设计思路,发展创新性、先进性、经济性运载火箭,对于推动中国运载技术和研制模式的变革和创新、推动空间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潘鹏)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