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蛋白角膜让人重见光明

发布时间:2023-01-12

来源:中国科学报【字号:

  长期以来,科学家一直在寻找可替代人类角膜的移植物。如今,瑞典林雪平大学和LinkoCare Life Sciences公司的研究人员通过提取猪胶原蛋白制成的人工角膜,成功使失明或视力受损的人恢复了视力,且手术两年后,患者没有严重并发症或副作用的报告。
  相关研究8月11日发表于《自然-生物技术》。林雪平大学的Mehrdad Rafat和同事通过从猪皮中提取和纯化胶原蛋白,制造了一种柔韧有弹性的类似隐形眼镜的人工角膜。
  在相关实验成功后,研究小组开始在志愿者中对人工角膜进行测试。在接受人工角膜移植后,每个人的视力都有所提高,其中有3名失明患者术后视力恢复到正常人水平。该研究结果有助于开发出一种符合人类植入物标准、可以大规模生产并储存长达两年的生物材料,从而惠及更多有视力问题的人。

(责任编辑:潘鹏)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