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极端宇宙取得重要突破

发布时间:2022-01-11

来源:【字号: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等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牵头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和中国首颗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在探索极端宇宙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LHAASO在银河系内发现了12个超高能宇宙线加速器,并记录到能量达1.4拍(千万亿)电子伏的伽马光子,这是人类迄今观测到的最高能量光子。同时,还精确测量了被称为高能天文学“标准烛光”的蟹状星云的亮度,最高能量超过1拍电子伏,达到了人工加速器最高电子束能量的两万倍左右。相关成果分别发表在《自然》和《科学》杂志上。这些成果开启了“超高能伽马天文”观测时代,被誉为研究高能宇宙线起源“世纪之谜”的里程碑。

  “慧眼”卫星发现首个与快速射电暴相关联的X射线暴来自银河系内的一颗磁陀星,并在国际上首先证认该X射线暴包含的两个X射线脉冲是快速射电暴的高能对应体,证明磁陀星可以产生快速射电暴,破解了快速射电暴的起源之谜。该成果发表在《自然-天文学》上。

LHAASO测到的12个拍电子伏加速器以及最高能量光子示意图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