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3日至14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将在全国百余个院属单位举办,活动主题为“遇见科学、 预见未来”。本届公众科学日将通过多种形式展示中科院近年来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弘扬科学精神,营造科学氛围,厚植科学文化,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同时让公众进一步了解中科院,了解中科院的科研工作。

【央广网】 中科院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开启,带来一场怎样的“科学盛宴”?

发布时间:2023-05-13

来源:央广网 刘梦雅 吴晶晶【字号: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大型实验秀活动现场(记者刘梦雅/摄)

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华蕾娜正在为公众进行讲解(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小黄鸭戏球”互动实验现场(记者刘梦雅/摄)

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公众科学日活动现场火爆(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星际穿越 通信未来”科普讲座现场(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聆听大咖讲座、观看科学实验秀、走进重点实验室……中科院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5月13日开启,以“遇见科学、预见未来”为主题,500多场活动、100多个国家科研机构对公众开放,三年来首次全面恢复线下,将带来一场怎样的“科学盛宴”?科研机构、科技人员又将如何发挥在科普中的主力军作用,在全社会弘扬科学精神、营造科学氛围?   

  走进科研机构 500多场科普活动带来科学“狂欢派对” 

  5月13日上午,骄阳当空,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公众科学日现场,站满了前来观看《学物理、音痴也能通乐理》大型实验秀的大朋友和小朋友。实验秀中,北京交通大学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团队率先开场,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音乐、物理融合体验。

  初二年级学生费同学:今天参观了大型实验秀,看了一些互动的实验和航天专题的科普展。在超导实验那边看到磁铁上冒着白气,感觉挺新奇的,这是书本上没有的,通过这个实验也学到很多知识。

  今年公众科学日活动,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以“科学预见未来——中二所的奇妙冒险”为主题,通过举办院士大咖讲座、大型实验秀、“科学很可爱”主题分享、互动实验展、树下科普小课堂等形式丰富的内容与活动,为公众带来沉浸式的科学“狂欢派对”,吸引了数百万人次公众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共同参与。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方少波:我们今年最大的亮点是专门请了两位院士大咖来给我们做线下的科普讲座,同时我们开放了大部分的实验室给公众参观,不光是在中关村园区,包括东莞、溧阳和怀柔园区都开放了。今年在线上预约到现场的观众就超过了一万五千人,同时我们也欢迎没有来得及预约的公众在现场办理预约手续。

  在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华蕾娜正在为大家介绍“虚拟过程工程平台”。今年公众科学日,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专门开放了两处国家重点实验室及现代化工科普展厅供公众参观,让公众在学习科学知识的同时,感受我国科技的发展。

  华蕾娜:我们国家重点实验室最开始是面向专家做虚拟平台概念的展示,后来就利用过程所搭建的平台做了很多科普活动,面向大学生、中学生、教师和支教团队等,再后来就慢慢加入公众科学日活动。我们希望把这个平台的基本概念和想法带给大家,让大家感受科技的发展和了解我们平常做的工作,让公众尤其是孩子们得到一个全新的认识。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属小学六年级学生黄嘉合:今天参观了过程所和化学所,对中科院的科学研究成果有了一些体验和感受,觉得中国的科技发展飞快,有各种研究成果,比如这台仿真的反应机让人感觉非常震撼。

  “公众科学日”是中国科学院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本届公众科学日是三年来首次恢复全面线下开放,近百处天文台站、植物园、博物馆、野外台站、重点实验室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面向公众开放。与此同时,还开展了诸多互动性高、体验性强的线上科普活动。

  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副局长杨永峰:本届公众科学日125家院属单位举办500多项科普活动、160多场科普讲座,近100处的重点实验室和大科学装置面向公众开放,4000多位科研工作者和研究生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将为公众提供科普服务。通过走进、体验、云读、云看等多种方式,带领大家走进科学院,去聆听诸多院士专家的科普讲座和科学公开课,体验丰富多彩的互动实验,感受科学的氛围。

  传播科学知识 更是展现科技成就弘扬科学精神 

  今年公众科学日,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对外开放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和被称为“人造太阳”的全超导托卡马克EAST装置。在开放的聚变堆园区,不少家长和孩子前来体验有趣的互动游戏,参观震撼的装置部件。

  学生家长张女士:想了解一些关于科技方面的内容,觉得非常有兴趣,我们国家的这些科技建设都非常棒,就带孩子们来领略一下。

  今年,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以“科幻点燃科学梦”为主题,在公众科学日活动中加入了“机器人大白”“阿尔法小狗”“魔镜”等科幻热点内容,以科幻题材作为切入点,吸引了众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的参与。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教育处处长王元卓表示,公众科学日只是一个集中展现,科普教育将是一个持续的过程。

  王元卓:我们希望孩子们来看一看,从过去到现在我们是如何一步步创造的中国的计算机体系,通过参观、体验、交流等方面,希望他们能够对这些内容有更多的认识和兴趣。今天的活动其实只是一个开始,我们后续会围绕着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平台,围绕着青少年计算思维能力的培养,组织一些长期活动。

  那么,科技人员又将如何发挥在科普中的主力军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在本届公众科学日活动中,50余名院士将围绕公众关心的天文地理、航天探索、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科普讲座,为公众释疑解惑,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宇亮表示,院士群体要在科普活动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赵宇亮:我觉得中国院士这个群体是很好的科普资源,因为他们积累比较多,而且对科学现象和科学知识的认知和理解比较多。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对于科学的文化、素养和情怀,大部分院士们应该是很有高度的,可以具有榜样力量。所以我们做科普工作,传播科技知识其实只是一方面,传播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情怀、传播科学文化,这是做科普工作更高层次的内涵。

(责任编辑:梁春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