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1日至22日,中国科学院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在全国百余个院属单位举办,本次活动的主题为“爱科学,向未来”。本届公众科学日着力打造“云上科学日”(open.kepu.cn),包括“云游中科院”“大咖讲科学”“科普阅读会”“科学影音厅”等多种形式的线上活动,多视角、多渠道玩转科学,为公众带来更多的科学思考和乐趣。

【中国新闻网】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直播“首秀”空气变粮食

发布时间:2022-0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石蕴玉【字号:

 
二氧化碳“变”淀粉的实验过程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供图
  日前,2022年公众科学日主题活动——合成生物“寻宝途”在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举办。活动直播“首秀”二氧化碳“变”淀粉的实验过程,向公众演示了人工合成淀粉的11步关键步骤,大家纷纷表示“二氧化碳变淀粉,实在太神奇了!”本次直播活动累计共超过51.2万人次观看。

  直播过程中,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所研究员蔡韬就“淀粉这么常见,为何还要费时费力合成?”、“‘空气变粮食’是如何做到的?”、“这项技术是不是可以解决粮食危机和温室效应的难题?”等等公众所关心的种种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人工合成淀粉的创新之处及重要意义。

  据了解,目前淀粉主要由玉米等农作物通过自然光合作用固定二氧化碳生产,淀粉合成与积累涉及约60步代谢反应以及复杂的生理调控,该所从头设计了11步主反应的非自然二氧化碳固定与人工合成淀粉新途径。不久前,研究所科学家国际上首次在实验室实现了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人工从头全合成,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和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所所长马延和表示,虽然现在还是处于实验室阶段,未来还有更多的科学挑战,但一旦工业实现,它会对我们的粮食安全到二氧化碳的利用,到我们双碳目标的实现,起到重大的支撑作用。

  本次活动还向公众展示了“甜而不胖”稀少糖、微生物蛋白质等看似科幻实则已成为现实的“高科技”美食,让公众在“玩”与“趣”中了解科普知识、体验新型技术创新成果,助力提升公众科学素质,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阎芳)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