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大会动态2018年陈嘉庚科学奖学术年会传媒扫描视频图片历届院士大会回顾
  您的位置:首页>大会动态
追求真理、激流勇进,争做千帆竞发的领航者
——记中科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技术科学部全体院士会议
发布时间:2018-05-31 来源: 【字号:  

  530日上午,京西宾馆十二会议室群星璀璨、群贤毕至,技术科学部全体院士相聚在一起,深入研讨学部工作,共商国家科技发展大计。 

  自上次院士大会以来,技术科学部全体院士在科研工作岗位上,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培养人才,无私奉献,带领团队不断取得创新成果,为国家科技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技术科学部在学部主席团的领导下和全体院士的共同努力下,深入贯彻落实学部“十三五”规划,以国家科学思想库建设为主线,注重发挥学部特色和优势,切实做好院士增选、咨询评议、学术引领、科学文化和科普教育等重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与会院士们一致认为,本次院士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意义重大。国家领导人对院士们诚恳关怀,同时也寄予了厚望。院士们纷纷表示,将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为探索真理而奋斗,为科学发展而奋斗,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与会院士怀着对祖国科技事业深深的热爱和“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深厚情怀,深刻分析了我国科技评价、科研环境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存在的重要问题,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院士们认为,当前我国正处在建设创新性国家的关键时期,要深刻认识到我国整体科技水平还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的事实,要摒弃急功近利的心态,戒骄戒躁,脚踏实地,厚积薄发,才能突破“卡脖子”的关键技术,创新提出颠覆性技术,逐步实现“并跑”和“领跑”。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许多资深院士在发言中表示退休之后,将坚持钻研科学问题,积极培养人才,传播学术思想,传承科学精神,继续在科技界发光发热,同时为年轻的科技工作者保驾护航。 

  关于学部工作,与会院士希望进一步加强院士队伍建设,促进学术交流,加强与其他学术团体的交流合作,为院士发挥决策咨询、学术引领和明德楷模作用搭建更广阔的平台。 

  院士们高度赞同研判科技大势,引领创新发展倡议书的内容。院士们纷纷表示,面对新的时代、新的征程,将立足科学前沿、聚焦国家需求、坚持学术引领、树立创新自信,追求真理、激流勇进,争做科技浪潮中千帆竞发的领航者;开拓创新、勇攀高峰,争做科技竞争中奋勇向前的排头兵;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陈丹)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