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大会动态2014年陈嘉庚科学奖国际报告会传媒扫描图片花絮历届院士大会回顾
  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会议专题>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大会动态
信息技术科学部召开全体院士大会
发布时间:2014-06-12 来源:学部工作局 【字号:  

  611日,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全体院士会议在京西宾馆召开,共有63位院士出席会议,会议由学部主任李未院士主持。 

  李未首先代表第十五届常委会做信息技术科学部工作报告从院士增选、咨询工作、学术工作、科学文化建设以及院士服务等方面,重点介绍了信息技术科学部两年来完成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效。 

  在增选工作方面,认真分析增选工作形势,继承和发扬以往的经验和做法,积极研究和部署院士增选各阶段工作,充分发扬民主,高度重视年龄结构和学科结构的优化,通过进一步规范完善相关工作、充分发扬民主决策等措施,顺利完成了2013年院士增选工作。 

  在咨询工作方面,积极发挥信息技术科学的特点和优势,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和重要科技问题,共设立咨询项目6项,向国务院呈送4份咨询报告和2份院士建议。在加强项目顶层设计的同时,注重项目的过程管理,不断提高咨询报告的质量和影响力。 

  在学术工作方面,持续开展学科发展战略研究,深入研讨学科发展趋势、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出版了2本专著和在一定范围内公开交流的报告;新部署4项学科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组织举办了8场“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和“技术科学论坛”等高层次学术交流活动,在学部咨询、学术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完成陈嘉庚信息技术科学奖和青年科学奖的评选工作,并参与“两刊”建设,结合学部学术交流活动扩大稿源渠道和数量,推荐并完成《中国科学-信息科学》编委会的换届工作。 

  在科学文化建设方面,努力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精神,弘扬科学文化,近30位院士在“科学与中国”、“科学讲坛”等科普活动中作科普报告;重视院士传记的出版工作,出版了《林兰英传》。 

  在院士服务方面,积极为院士提供支撑服务,有力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关注院士们生活和身体健康,听取对学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李未还代表常委会对未来两年学部工作提出了建议。一是加强院士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年龄与学科结构合理、贡献突出、作风正派和充满活力的院士队伍;加强科学道德建设,切实维护院士群体声誉为中青年科学家搭建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的同时,不断促进我国高素质和创新人才的培养,努力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为学部持续发展和职能更好发挥打牢基础二是提高咨询和学科战略研究质量,探索国际学术交流长效机制,为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做出更大贡献。三是充分利用学部与科研院所、教育机构“三位一体”优势,继续做好支撑服务工作,努力凝聚院士大家庭。 

  之后,与会院士对《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修订稿)》进行了认真讨论。  

  

会议现场 

关闭窗口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