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科学院年度先锋人物

发布时间:2022-01-20

来源:中国科学报【字号:

赵景柱 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研究员、首任党委书记

  赵景柱治学严谨、造诣精深,探索、践行“社会—经济—自然复合生态系统”理论,推动可持续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他高瞻远瞩,开创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跨越式发展局面,创建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

  1992年,赵景柱作为我国政府专家代表团专家组组长,赴巴西里约热内卢出席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负责协调起草《中国21世纪议程》,提出了我国实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重点领域与实现路径,中国由此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发布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的国家。

  2006年3月,赵景柱接受中科院党组筹建城市环境研究所的重要任务,在一片“沼泽荒滩”开始了“从0到1”的研究所建设,一干就是15年。他甘为人梯、默做“孺子牛”,大力引才、大智识才、大胆用才和无私荐才,培养院士和国家及省部级杰出人才数十名。

  赵景柱在他人眼中是个不折不扣的“拼命三郎”。2021年4月,赵景柱的病情已经十分严重,连续低烧40多天,但他仍然坚持完成了中科院“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工程”先导专项项目的中期评估工作。再继续工作了两个月后,他被同事送到医院接受诊疗,住院期间仍坚持工作,于一个多月后不幸离世。他用自己的一生诠释了忠诚与尽责。

 

崔崤峣 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党支部书记

  加快补齐我国高端医疗装备短板、实现高端医疗装备自主可控,这一直是崔崤峣的奋斗目标。她放弃工作了8年的英国牛津大学,加入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奋战在高端医疗装备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前沿阵地。

  在科研工作中,崔崤峣身先士卒,带领团队开展数百次方案论证、工艺优化,进行数千个样品试制测试,攻克了医疗超声设备“卡脖子”技术即超声换能器核心部件研制,突破高性能复合材料压电换能器多参数融合模型设计和精益加工难题,形成多结构/材料/工艺/功能的微型超声探头完备研制体系,研制了用于血管等体内探头和系统样机,指标达国际水平,具备了核心部件产业化能力。

  崔崤峣坚持党建与科研相融合。研制超声内窥镜时,关键工艺换能器切割工艺长达六七个小时,样品测试时常到凌晨。崔崤峣与团队党员逐一谈心,组建党员突击队,采用接力棒方式,一周内完成近20轮切割,改进了微小复杂结构切割和焊接工艺,在米粒大小器件上实现了头发丝一半粗细的连线。

  崔崤峣还带领团队多次赴中小学做科普讲座,参加地方主办的“赛先生说”科普活动;带领支部与贫困村共建,参加团中央“春雨润六一 团情暖童心”活动,资助贫困留守学生。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