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科学院年度感动人物

发布时间:2022-01-20

来源:中国科学报【字号:

  李恒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

  “择一事而终一生”是李恒的座右铭。60余年来,她奔走于高黎贡山等边陲大山,耕耘于植物王国,鲐背之年仍然坚守在科研一线。

  高黎贡山和独龙江峡谷是我国面向南亚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被列为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30年间,李恒先后带队深入高山峡谷开展大型综合科学考察20余次,经历过身患疟疾、摔下马背造成3根肋骨骨折等危机,却始终不放弃不松劲。

  通过长期考察,她基本摸清了高黎贡山和独龙江的植物种类,出版了一系列专著。目前,我国有26属181种天南星科植物,其中41种都是李恒发现并命名的,她也因此荣获国际天南星植物学会最高奖——H. W. Schott奖。

  重楼是重要的药用植物,是云南白药的主要成分,其商业用量远超野生资源蕴藏量,因此野生资源处于濒临灭绝状态。20世纪80年代,李恒带领团队对重楼属植物开展综合研究,致力解决野生重楼资源枯竭问题。她心系贫困山区的老百姓,坚持科技助力脱贫,年过八旬仍多次前往云南怒江等偏远山区举办知识讲座,指导农民解决重楼种植技术问题;她独创的重楼人工授粉技术显著提高种子产量。由于李恒多年来在云南、湖北、湖南等地山区推动重楼种植产业发展,因此被山区群众亲切地称呼为“重楼奶奶”。

  如今,已经90多岁的李恒仍然坚持学习新知识、新技术,为高黎贡山和独龙江的发展出谋划策。

 

徐新文 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

  塔里木沙漠公路等两大沙漠工程,分别贯通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从线路优化、防沙设计到绿带建设,徐新文全程参与工程的防沙治沙工作。通过长期探索和科学试验,他研发创建了流动沙地苦咸水滴灌造林模式、活化沙丘免灌植被恢复模式,建成了两条分别贯通我国第一和第二大沙漠的“绿色走廊”,保障了两大沙漠工程的安全,研究成果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作为沙漠工程勘察设计所所长和国家荒漠—绿洲生态工程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徐新文也对技术的成熟度、适应性展开研究,提出基于技术展示、技术培训、规划设计等多种形式组合的防沙治沙技术推广范式。先后承担了塔里木沙漠公路防护林生态工程勘察设计、南疆铁路巴楚段植树防沙工程方案设计等规划设计60余项,建成了新疆且末、内蒙古阿拉善、山东东营等肉苁蓉生态产业示范区,推进了研究成果的工程化应用。

  自2006年起,徐新文致力于将中国防沙治沙和生态建设的技术成果推向国际。他研发了亚寒带中纬度荒漠草原生态屏障建设技术体系,建成哈萨克斯坦首都圈23公顷生态屏障示范基地;创新5项非洲“绿色长城”建设技术,成功建立5个示范基地;联合共建泛非“绿色长城”技术研究中心、获批科技部“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建设技术示范型国际合作基地。

  从新疆到中亚,由“死亡之海”到遥远的撒哈拉,与风沙共舞、圆绿色丝路梦。至今,徐新文从事沙漠研究工作已有35个年头了,他仍然坚守在沙漠一线,不懈奋斗,继续带领团队不断创造着中国的治沙奇迹。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