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新华网】十年磨一剑 护航“嫦娥奔月”
2021-01-12 【字号:

  随着探月工程“嫦娥五号”返回器成功着陆,标志着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任务圆满完成。记者采访了解到,应用在“嫦娥五号”探测器上的镁合金天线接收器外壳和执行此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上的镁质惯组支架的腐蚀防控核心技术,均由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科研团队研制而成。

  该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院长、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韩恩厚研究员带领的这支科研团队攻克了传统镁合金防护涂层无法同时满足防腐和导电的难题,研制出镁合金表面防腐导电功能一体化涂层,应用于2010年“嫦娥三号”,并致力于技术的不断改进,十年磨一剑,为我国的探月工程保驾护航。

  镁合金因为其比重极轻和资源丰富,被视为一种非常有前景的材料。减重对航天器至关重要,甚至以克计算。但它本身极易被腐蚀,这一直是影响其规模应用的关键技术瓶颈。

  多年来,韩恩厚带领科研团队攻坚克难,决定采用化学镀镍的表面处理技术。通过恰当的预处理方法使得镀层在镁合金基体上起到“钉扎”效应,解决了镀层结合力差的难题。同时采用多层镀的方法,如果底层镀层中存在缺陷,接下来的镀层可以把先前的缺陷覆盖上,这样避免贯穿缺陷的存在,最终在镁合金表面沉积一层具有良好结合力、耐蚀、导电性的金属镀层。

  如何在大面积、复杂工件表面均匀沉积金属镀层也是一大难点,韩恩厚发现需要对镀液的特性进行系统研究。通过建立镀液使用控制规范,不但提高了镀液的利用率,且能保持镀层质量的稳定性,最终实现了满足任务需求的导电性镀层,且能提供更优异的电磁屏蔽效果,已在嫦娥系列数百个镁合金部件上实现应用。韩恩厚研究员荣获“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突出贡献者”。

  团队的其他技术也在“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中有所应用,为“嫦娥奔月”保驾护航。而就镁合金导电性镀层而言,因其具有极好的电磁屏蔽性及防腐效果,还可以应用在更多航天器的集成电路板外壳、天线接收器外壳的功能性表面处理上。但对于需要更长时间在海洋环境使用的镁合金部件,现阶段的镁合金导电镀层防腐效果仍有较高提升空间,为使其适用于更广阔的应用领域,镁合金表面防护科研工作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张芳丹)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