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晓风委员:开发“绿肥”资源 护航土地健康

发布时间:2022-03-09

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丽妃【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晓风 受访者供图
  一年多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晓风在和国内外多个团队合作选育一种豆科绿肥——田菁。“这种植物具有较好的改良土壤盐碱化的能力,固氮能力强,可以作为绿肥用于土壤养护,还可以作为优质饲草,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两会期间,曹晓风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介绍。
  东北黑土地被称为耕地中的“大熊猫”,多年以来由于过度和不合理使用,导致有机质含量下降,退化严重。针对这一问题,曹晓风和团队在选育田菁的过程中,越来越意识到开发绿肥资源的重要性。
  提到制约我国农业发展的限制因素,很多人都会想到“人多地少”。曹晓风表示,长期水土流失、耕作施肥不当、重用轻养、面源污染等引起的土壤退化正在加剧这一问题。例如,在我国半干旱农牧交错地区已有13亿亩草场发生沙化,还有1/3的耕地仍在发生沙化。另一方面,我国拥有14.8亿亩的盐碱地,其中相当一部分具有改造潜力。
  在曹晓风看来,无论是改良土壤还是开发利用盐碱地,绿肥都是一大“利器”。它天然无污染,可以培肥地力(增加有机质)、改善土壤理化性质、将退化和盐碱化土地改造成健康的土壤。经过选育的现代绿肥品种还可以作为优质饲草,通过种养循环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她表示,我国拥有从寒带、温带到热带的丰富绿肥植物资源,豆科和禾本科尤为丰富,为因地制宜的创制和选育不同功能的现代绿肥品种提供了大量的种质资源。同时,我国在绿肥与农作物配套的耕作方式如轮作、间作、套作等方面也有深入的研究与积累,在绿肥培肥改土和提高作物产量、品质方面也有大量的研究和应用。
  “但目前我国可用于种植生产的优良绿肥品种很少,而化肥无节制使用极大挤压了绿肥的种植面积,形成了恶性循环。”曹晓风说,绿肥是传统农业的宝贵精华,在农业“双减”绿色低碳发展的形势下,发展现代绿肥解决土地退化问题是引导我国农业绿色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为此,她建议加强相关基础研究解析绿肥植物耐逆的生物学机制,指导培育具有耐寒、速生、耐盐碱、耐旱等性状,适用于肥用、饲用和食用的绿肥新品种,这样可以“一箭双雕”,同时助力解决我国土地退化和饲草短缺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她建议国家继续并加大对绿肥种植的技术补贴,扩大全国试验点数量,推动循环农业发展,利用绿肥替代部分化肥的使用量。

(责任编辑:江澄)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