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话题
政府工作报告共补充修改81处 1/3以上涉及民生领域
发布时间:2021-03-13 来源:光明日报 邱玥 【字号: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针对备受关注的政府工作报告修订情况,国务院新闻办12日举行吹风会,请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介绍有关情况。

  孙国君表示,听取吸收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建议,是政府依宪施政、依法行政的重要体现,也是以科学民主决策回应社会关切和服务人民的重要体现。“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今年两会比照去年做法,主要通过以下四种方式听取意见建议:一是通过视频连线听取意见建议,二是通过会议简报整理意见建议,三是通过热线电话听取意见建议,四是通过移动端小程序汇集意见建议。”

  孙国君说,通过以上几种方式,快速高效汇集意见建议,不间断地研究修改。“报告共补充修改81处,很多修改之处综合了多条意见。总体上看,修改内容涵盖了代表委员提出的大部分意见建议。对未在报告中直接采纳的意见,已转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和推动相关工作。”

  据介绍,今年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涵盖领域较为广泛。与往年相似,修改意见主要集中在民生、科技创新、农业农村等方面。其中,在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方面,报告作出了近30处修改,占全部修改条目的37%,表明代表委员十分关心民生关切。

  具体来看,在教育方面,增加了“加强县域高中建设”“加强基础学科和前沿学科建设,促进新兴交叉学科发展”“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完善终身学习体系”“规范校外培训”等内容。

  在医疗卫生方面,补充了“完善城乡医疗服务网络”“优化生育政策”“强化基层公共卫生体系”等内容。

  在基本民生保障方面,在回顾工作中,补充了“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上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全面建立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在工作部署中,增加了“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加强残疾预防”等内容,强调在推进智能化服务中,要更好适应“老年人、残疾人”需求。

  在社会治理方面,补充了“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等内容。

  在科技和产业方面,补充了“广泛开展科学普及活动”“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弘扬科学精神,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强调“优化项目申报、评审、经费管理、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努力消除科研人员不合理负担”,增加了“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加强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完善标准体系”等内容。

  在农业农村方面,增加了“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建设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对返乡创业的支持”等内容。

  “与去年相比,代表委员关注的一个新热点是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建设,‘碳达峰’‘碳中和’成为热门词语,这方面修改意见有31条,比去年多出一倍。在报告修改中,补充了‘科学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推动资源节约高效利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等内容。”孙国君说。

  为落实好报告,孙国君透露,接下来将重点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第一时间压实责任。国务院将马上召开常务会议,对报告提出的任务、措施,逐项进行分解,明确牵头部门、参与部门、时限要求。在报告起草过程中,有关部门对提出的新政策已有具体方案,特别是减税降费等政策,将尽快公布实施。

  结合实际推动工作。各地情况差别大,在政策落实过程中,要求地方因地制宜抓好落实。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忌在工作中搞“一刀切”。同时,要密切关注形势变化,对实施的政策进行调整完善,及时充实政策储备,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发扬实干苦干精神。强化担当作为,勇于推进改革创新,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推动发展合力。

(责任编辑:侯茜)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