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6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科学传播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6-12-13 来源:科学传播局 【字号:  

  为全面总结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工作实践经验,系统部署“十三五”时期科学传播工作,着力增强院属单位对科学传播工作全局性和系统性的认识,切实提升科学传播人员队伍的传播素养和工作积极性,为“率先行动”计划深入实施营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12月13日,中科院科学传播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谭铁牛出席会议,宣读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对全院科学传播工作的指示并讲话。

  白春礼在指示中表示,2013年,中科院启动机关科研管理改革,整合了全院的科学传播职能,新成立了科学传播局。几年来的实践表明,这一改革举措得到了院内外的普遍拥趸,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为全院改革创新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内外部环境和舆论支撑,实现了院党组决策的战略目标。

  白春礼指出,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三会上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科院有责任、有义务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全面深入地开展好各项科学传播工作,担当好科学传播国家队的角色,作出无愧于时代的历史贡献。

  白春礼希望中科院广大科学传播工作者面向未来,立足大视野、大格局、大目标,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深入实施全院科学传播规划,努力构建立体传播渠道,扎实推进“精准传播”和“精品传播”,探索建设全院形象资产建设与管理体系,在科学传播领域实现重大产出目标,做出标志性的亮点工作,为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作出更大的贡献。

  谭铁牛在讲话中指出,党和国家对宣传思想、政务信息、新闻出版、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舆情回应等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就是中科院科学传播工作的使命与责任。中科院作为党和人民可以信赖、可以依靠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必须切实做好科学传播各项工作。这一方面是责任使然,需要以此促进科技创新与科学文化建设的相互促进、协调发展,为提升全民科学素养、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做出国家队应有的贡献;另一方面也是压力使然,需要通过讲好中科院故事、传播好中科院声音,更充分地发挥国家科技智库的功能,引领和促进我国创新事业取得新进展,并在当前激烈的国际国内科技竞争中保持国家队的领先位置。

  谭铁牛表示,三年来,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指导与帮助下,在科学传播局的统筹以及与京区党委、国际合作局、监督与审计局的共同组织推动下,在机关各部门、全院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中科院科学传播八项工作抓得紧、抓得实,成绩有目共睹,充分体现了中科院“三位一体”优势和特色的科学传播体系的战略定位,有力支撑了全院各项事业的发展。回顾过去三年的工作,全院科学传播总体发展思路日渐明晰,科学传播工作体系化和制度化水平明显提升,科学传播工作人员传播意识不断提高,院所两级科学传播渠道、平台和品牌不断完善,基本实现了“树立良好形象、传播科学文化、促进效能提升”的目标,为建设科学传播国家队夯实了基础。

  谭铁牛对未来工作提出六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突出重点,真抓实干,切实抓好“十三五”规划组织实施;二是要前瞻谋划,凝心聚力,启动构建中科院形象资产建设和管理体系;三是要围绕中心,分工协作,组织实施“精准传播”计划和“精品传播”计划;四是要解放思想,发挥合力,丰富完善立体化的科学传播体系;五是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做强做精“互联网+科学传播”;六是要转变观念,遵循规律,努力提升自身科学传播素养。

  会上,国务院办公厅、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科技部等相关部门代表与会讲话,对中科院科学传播工作表示肯定,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作“科学传播工作总结及‘十三五’规划解读”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学传播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汤书昆、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原党委书记段若鹏、中宣部对外新闻局副处长刘江分别作主题报告和专题培训。

  会上还颁发了2014—2015年度中科院科学传播奖,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等10家单位获得科学传播先进单位奖,19家单位获得单项工作先进单位奖;中国科大范琼等40人获得科学传播先进个人奖。

  本次会议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国际合作局、监督与审计局主办,来自院机关各部门、院属各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谭铁牛讲话
科学传播奖颁奖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