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6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党组中心组学习研讨宇宙学与干细胞科技创新工作
发布时间:2016-10-14 来源:科学传播局 【字号:  

  10月1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党组中心组召开学习会,邀请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科院院士武向平和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周琪分别作专题报告《宇宙学发展现状与趋势》、《干细胞技术发展前沿》,就中科院做好相关领域布局进行深入研讨。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主持学习会,副院长丁仲礼和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相里斌分别作重点发言。

  武向平和周琪分别在专题报告中介绍了宇宙学和干细胞技术发展前沿,对未来前景进行了展望。与会人员围绕专题报告内容并结合中科院科技前沿领域布局以及本人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意见建议。

  白春礼对中科院下一步科技领域布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全院要加强对科技前沿发展态势的监测分析,为优化调整科研布局提供决策依据。中科院党组2016年夏季扩大会议重点讨论了“8+2”科技领域布局,近期对每个领域的发展重点和方向进行了细化,将逐项讨论审议。调整和优化科技领域布局是一个长期的、持续的过程,做好这项战略性、基础性工作,必须加强科技前沿发展态势的监测分析。相关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和做好技术路线图、技术预见和学科发展监测等重点研究工作,对中科院重要科研方向的发展现状、趋势进行持续跟踪和准确研判,为优化学科领域布局提供科学的决策支撑。

  白春礼强调,要强化院内政策的协调和搭配,形成支撑科研布局调整优化的政策工具集。重点科研布局是中科院“十三五”规划的主线,其中重点领域和学科方向是基础,研究机构是平台,重大任务是抓手。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围绕强化重点科研布局,加强研究所分类改革、重大科技任务部署、人才队伍建设、经济资源配置等之间的衔接,打出一套“组合拳”;要充分利用研究所“一三五”规划审批,推动院属单位凝练聚焦重点科研方向,淘汰非主流学科方向,防止各个研究所“摊大饼”式发展。

  白春礼强调,要紧紧围绕院重点科研布局,积极争取和承担国家任务,带动重点学科方向调整优化。今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未来五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的重大科技项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国家任务逐步明朗。全院要充分发挥在相关领域的优势,力争在相关重大国家任务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作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重大创新贡献。

  中科院党组中心组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学习会。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