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6年要闻回顾
“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2016”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2016-08-03 来源:科学传播局 【字号:  
[video:[朝闻天下]北京:中科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开幕]

  8月2日下午,“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2016”在中国科学技术馆开幕。中科院副院长谭铁牛讲话并宣布开幕。

  谭铁牛在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既是科技创新的火车头,也应在科普工作中发挥国家队的作用。长期以来,中科院始终把科普工作作为一项神圣使命和回馈社会的重要手段。

  谭铁牛指出,中科院自2012年起推出“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活动,足迹遍布全国22个省、区、市,累计参观人数超过250万人次。经过四年的发展,该活动已经成为中科院的重要科普品牌。本次巡展的20个项目集中反映了中科院“十二五”期间代表性的成果,同时体现了中科院在“三个面向”方面取得的成就。社会公众在这里既能领略世界科技前沿的成果,也能感受中科院科技创新的新进展。

  本次巡展项目皆出自2016年1月15日正式发布的25项“十二五”期间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展览创意设计了用诙谐语言解析成果原理的科学漫画墙,用竞赛来吸引参观者参与的电子游戏,以及让孩子现场动手的互动实验区等。公众可以现场体验变身“黑客克星”多多习得量子通信秘籍,护送密钥躲避黑客攻击的游戏;也可以走入实验室,体验我国世界领先的深紫外全固态激光源技术,亲手组装产生深紫外光的核心器件;还可以通过图文视频了解中国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的战略意义,解析探索太空新奥秘的四颗科学卫星的主要功能等。

  为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展览还设计制作了动画、模型、视频和简洁通俗的图文版,精心打造了一支志愿者讲解队伍。为配合展项的深度解读,本次展览还将于8月6日、8月13日、8月20日和8月27日上午10:00在中国科技馆206多功能厅分别举办“生命的奥秘,迷人的双螺旋”、“生活中的数学趣题”、“‘悟空’邀你一起探索宇宙奥秘——漫谈中国空间科学卫星”、“从黑铜时代到白铁时代:高温超导漫谈”四场科普报告。与此同时,公众也可以通过登录巡展专题网站和移动APP、“科学大院”微信等其他途径,延伸观展体验,丰富阅读收获。

  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北京市科委、北京市科协、中国科技馆以及中科院机关有关部门、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和代表出席巡展开幕式。开幕式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主持。

  本次展览由中科院主办,中科院科学传播局、文献情报中心承办,中国科技馆、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协办。北京站的巡展自8月2日开幕至8月31日结束,之后将赴京外巡展。

  8月2日,在中国科学技术馆举行的“中科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2016”展览上,观众被“隔空发电”现象吸引。当日下午,“创新驱动发展 科技引领未来——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2016”在中国科学技术馆开幕。北京站的巡展自8月2日开幕至8月31日结束。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8月2日,在中国科学技术馆举行的“中科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2016”展览上,讲解员向观众介绍“人造闪电”的原理。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8月2日,在中国科学技术馆举行的“中科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2016”展览上,观众们被“人造闪电”现象吸引。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