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6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党组中心组学习研讨知识产权工作
发布时间:2016-05-07 来源:科学传播局 【字号:  

  5月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党组中心组召开学习会,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作《创新驱动与知识产权》专题报告,就中科院进一步做好知识产权工作进行深入研讨。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主持学习会,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王恩哥分别作重点发言,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以书面形式作重点发言。

  申长雨在专题报告中分析了当前知识产权工作面临的形势,介绍了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出台的背景,结合典型案例解读了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的重大举措,以及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措施。他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中科院建立了战略合作机制,希望加强双方合作,共同推进我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与会人员围绕报告内容并结合中科院工作实际进行了充分交流。

  张亚平在发言中表示,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迫切需求,而国际竞争合作对知识产权工作提出了新挑战。中科院知识产权工作起步较早,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认可;为贯彻落实国家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励全院知识产权创造,目前正在研究制订进一步的改革举措,希望通过各部门、各单位共同努力,加紧完善相关政策体系,为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奠定良好的政策和文化环境。

  王恩哥在发言中表示,知识产权战略是我国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工作举措。知识产权作为核心科技成果的主要载体,是国家科研机构无形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科院作为国立科研机构,具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开展知识产权研究和实践工作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后续应抓紧开展科技成果类无形资产管理等问题研究,制订、修订相关管理制度,进一步营造至清至净、至信至简的创新氛围和管理环境。

  邓麦村在书面发言中表示,知识产权的数量、质量、运用能力以及保护力度是衡量一个国家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中科院知识产权工作近年来取得长足进步,未来应进一步转变“重论文轻专利”、“重鉴定轻转化”等观念,切实发挥好多学科、建制化优势,坚持走市场化知识产权运营之路,实现各方的互利共赢。

  白春礼在会议总结中指出,中科院从2008年开始探索建立重大科技项目知识产权全过程管理制度规范,于2009年成立知识产权研究与培训中心、实行知识产权专员资格考试制度,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3月发布的《中国科学院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全院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和渠道建设等都作出了系统部署和安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集中力量实施好、落实好。

  白春礼围绕本次学习活动主题,对全院进一步做好知识产权相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问题导向、精准创造,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和迫切需求,进一步强化重点科技领域知识产权战略布局;二是要统筹协调、上下联动,把各方面力量有效组织、充分调动起来,加快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管理工作体系;三是要集中资源、突出重点,着力加强知识产权集中运营,在重要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和发展战略制高点上积极构建有重要前景、重大影响的“专利组合”或“专利池”;四是要采取市场化机制、专业化运作,进一步促进技术与资本紧密结合,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运营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专利管理司负责人,中科院党组中心组成员和院机关各部门、院属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学习会。

  当天随后召开的中科院院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建设方案。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