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6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召开可持续发展领域规划咨询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03-24 来源:发展规划局 【字号:  

  3月21日,中国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可持续发展领域专门委员会召开规划咨询研讨会,研讨中科院“十三五”规划纲要可持续发展领域科技布局和四类机构建设布局规划等工作。专门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秦大河主持会议,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张亚平和来自院内外的19位委员及特邀专家出席会议,中科院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丁仲礼首先介绍了中科院学术委员会专门委员会以及“十三五”规划、四类机构规划布局等有关背景情况。中科院发展规划局、科技促进发展局、重大科技任务局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院“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及可持续发展领域科技布局情况,生态环境与资源、生物多样性以及海洋方向的四类机构布局规划及相关国家实验室建设考虑等工作。

  与会专家委员围绕规划纲要提出的可持续发展领域科技布局、四类机构建设布局规划,以及在该领域如何谋划建设国家实验室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委员们认为,中科院在修改完善规划纲要和进行科技布局工作中,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加强与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相衔接;要立足全球视野,面向基础前沿,突出特色优势,加强学科交叉研究,进一步凝练重大科技问题;要重视我国东部与中西部地区生态环境的差异,特别要加强西部及区域性生态环境相关布局和研究;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培养和引进优秀人才特别是优秀青年人才;要坚持问题导向,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把开展综合性、战略性科学研究与解决重大社会问题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国家高端智库的作用;要认真总结国际经验,并注意与组织实施国际科学计划、建设院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工作相衔接,统筹谋划和参与国家实验室建设等。专家委员们还就可持续发展领域有关具体科学技术问题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等,提出了一些具体意见和建议。

  丁仲礼、张亚平代表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和中科院感谢各位专家委员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他们表示,中科院党组和有关部门将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十三五”规划纲要,做好相关领域的科技布局和研究所分类改革等重点工作。他们希望委员们继续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不断凝练并提出好的科学问题,为中科院进一步集中力量开展一些有影响力和贡献度的研究工作提供指导和帮助。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