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6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与国家电投科技合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6-03-04 来源:重大科技任务局 【字号:  

  3月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在北京召开科技合作座谈会。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副院长谭铁牛,国家电投董事长王炳华、副总经理魏锁等出席。

  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局长王越超主持座谈会。会上,国家电投科技管理部(重大办)主任范霁红介绍了国家电投的整体概况,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戴博伟介绍了中科院及能源领域工作,中科院先进核能创新研究院院长徐洪杰、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朱俊强分别汇报了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合作、重型燃气轮机相关合作工作的情况。

  王炳华代表国家电投对中科院长期以来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国家电投不仅追求装机容量和经济效益,更希望在推动国家原始创新方面做出贡献;双方已经在新材料、四代核能技术研发、燃气轮机等领域开展了实质性合作,期待在能源相关领域更广阔的合作中,能够建立更加密切的关系,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白春礼代表中科院感谢王炳华带队前来中科院,推动双方的战略科技合作。他指出,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金属研究所和计算技术研究所等单位已经与国家电投及有关下属单位开展了积极合作,并取得了一些成果,为双方全面的科技合作奠定了扎实基础。这是中科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要求,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对接国家重大行业企业、促进我国先进能源与动力系统科技进步与转型升级的一项重大举措。希望双方以国家能源领域的重大战略需求为牵引,以国家电投的工程、市场等资源和中科院的能源科技创新技术为依托,在先进核能科技、高效燃气轮机、能源互联网及大数据分析利用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建立协同创新和产业化合作机制,实现产学研用的有机结合。中科院将充分发挥科学思想库、科技攻关能力和人才队伍等方面的综合优势,与国家电投共同努力,为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和能源安全保障做出新的重要贡献。

  座谈会后,谭铁牛与魏锁代表双方签署了《中国科学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科技合作框架协议》,中科院先进核能创新研究院与国家电投集团下属国家核电公司签署了《共建先进核能实验(热)基地合作协议》、与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签署了《熔盐工质太阳能集热(CSP)项目合作协议》。

  国家电投有关部门和中科院办公厅、重大科技任务局及有关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签约仪式现场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