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6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组建事业法人机构战略咨询院
发布时间:2016-01-21 来源:发展规划局 【字号:  

  1月20日上午,组建事业法人机构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正在报批中,简称“战略咨询院”)及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简称“政策与管理所”)领导班子调整宣布大会在政策与管理所举行。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詹文龙,副秘书长曹效业等出席会议。

  会上,詹文龙首先代表中科院党组介绍了组建战略咨询院的重要意义,并传达了中科院党组会议关于战略咨询院深化改革的有关决定。他指出,确定以政策与管理所更名形式组建具有法人地位的战略咨询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要求和开展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要求的一项战略举措。组建战略咨询院,整合院思想库和院属有关单位骨干研究力量,统筹负责全院战略咨询研究的组织、协调和管理以及人才队伍建设,以便有效支撑学部思想库工作和发挥其他方面的功能,有效组织开展全院战略研究。法人实体战略咨询院的组建,将为大家事业发展提供新的舞台。他希望广大职工认真学习领会院党组决定精神,积极投身改革,为中科院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科院人事局局长李和风随后宣读了中科院党组的任免决定:潘教峰任战略咨询院院长,穆荣平任党委书记,王毅任副院长(正局级),张凤任副院长。同时任命潘教峰为政策与管理所所长,免去王毅政策与管理所所长职务。

  李静海从组建战略咨询院的背景、战略咨询院的定位与任务、体制机制、工作要求等方面发表讲话。他指出,战略咨询院是中科院凝聚院内外相关研究力量支撑学部发挥思想库功能和开展科技战略与科技政策研究的综合集成平台,是中科院充分发挥“三位一体”整体优势、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核心载体。他强调,中科院党组决定组建法人实体战略咨询院是中科院建设高端科技智库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新任领导班子要积极与院内外有关方面沟通协调,充分吸收各方意见,尽快研究制定好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战略咨询院法人治理结构,探索符合高端智库建设规律的新型体制机制。他要求大家要有大局意识,一切服从改革需要,支持改革、践行改革,将舞台做大做强,从中拓展事业发展的新空间。

  潘教峰表示,衷心感谢中科院党组的信任和政策与管理所同志们的辛勤付出,在未来工作中,将认真贯彻好院党组的各项要求,牢记使命,严格要求,虚心求教,与班子成员团结协作,带领广大职工、学生营造民主和谐、开放包容的学术氛围,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贡献力量。

  王毅表示拥护中科院党组的决定,并将与战略咨询院新的领导班子一道积极开展工作。希望全体职工在新的机遇和使命面前,认清形势,团结协作,努力开创新的发展局面。

  中科院京区党委常务副书记马扬主持会议,学部工作局、发展规划局、人事局以及战略咨询院有关负责人,政策与管理所中层干部等4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李静海讲话

詹文龙讲话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