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6年度国际合作奖
由物理所推荐的厄尔·沃德·普拉默教授
发布时间:2017-01-12 来源: 【字号:  

  厄尔·沃德·普拉默(Earl Ward Plummer)现任美国路易斯安纳州立大学(LSU)物理与天文系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艺术和科学学院院士,是凝聚态物理学领域的著名科学家,一直以表面为平台,发展先进的高分辨率观测手段解决重要的物理问题。迄今发表过学术论文400余篇,总被引次数超过17000次。他关于表面单原子隧道谱、光电子能谱分析、低维电子体系的研究成果都享有极高的国际声誉,获得过多项学术奖励。

  普拉默与中国科学院的科技合作超过15年,是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国际量子结构中心创建之初的首席科学顾问,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外国顾问,曾担任物理所“十三五”评估的国际专家组组长,并多次参与重要奖项的评审。在他的积极协调和大力帮助之下,国际量子结构中心汇聚了众多顶尖的华人青年科学家,其中多名已经成为学术界的领袖人物,为我国凝聚态物理研究水平的快速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他长年来积极推动中科院与美国路易斯安纳州立大学的实质性科技合作与人才培养。他亲自领导了一支基于物理所的国际化团队开展科研工作,并获得我国和中科院的多项资助,累计在Science、PNAS、PRL等顶级期刊发表论文约30篇,培养带动了大批青年科研骨干的成长。

  在他的帮助下,物理所与路易斯安纳大学共同推进了双学位计划。他亲自指导过数十位中国研究生和博士后。近年来,他多次来华举办讲座、研讨,参与学生培养,为中科院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优秀科技后备力量做出了杰出贡献。

  普拉默教授多次在重要国际场合积极宣传与中科院国际合作工作。他曾在法-美科技合作高层研讨会上专门做大会报告介绍与中国的合作经历。今年,他陪同美国能源部官员来华访问并详细介绍与中科院情况,为巩固深化中科院与美国能源部的战略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