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技进步奖
国家进步奖一等奖: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
发布时间:2017-01-05 来源: 【字号:  

  项目名称: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

  第一完成人所在单位或第一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奖种及等级: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BEPCⅡ)包括注入器改造、新建双储存环对撞机、新建北京谱仪BESⅢ和通用设施改造等,涉及低温超导、高频微波、超高真空、精密机械、磁铁与电源、束测与控制、粒子探测器、快电子学、海量数据获取、数据密集型计算等高新技术,技术难度高、工程复杂。该项目的建设有力地推动了国内相关高科技的发展。项目团队经过多年深入研究和协同攻关,在粒子加速器和探测器与电子学等的优化设计、关键技术、系统集成和工程管理方面实现了重大创新。该项目按指标、按计划、按预算、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是我国大科学工程建设的一个成功范例,得到了国际高能物理界的高度评价,是中国高能物理发展的一个重大的里程碑。BEPCⅡ建成后实现了稳定、高效运行,成为在粲能区性能居国际领先地位的高能物理实验装置。以我为主建立的北京谱仪BESⅢ国际合作组,利用BEPCⅡ开展高能物理实验研究,在轻强子谱研究和粲偶素衰变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大物理成果。BEPCⅡ一机两用,又是一台高性能的同步辐射装置。该项目的成功建设和运行,为高能物理和同步辐射用户提供平台,取得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重大物理成果,保持和发展我国在粲物理研究的国际领先地位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