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要闻
白春礼:积极发挥中科院高端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
发布时间:2012-06-12 来源:新华网 吴晶晶 【字号:  
 
中国科学院院长、中科院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白春礼院士12日在中科院第十六次院士大会上作报告时指出,世界科技正处在革命性突破的前夜,我国正处在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变革的时期,中科院要积极发挥高端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勇于担当历史使命。

白春礼说,在新的形势下,中央对中科院发挥高端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这就是“如何科学选择和优化布局重大科学和技术发展方向,如何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提升装备制造业水平,如何破解社会转型时期复杂社会矛盾,如何突破资源瓶颈和生态环境约束,如何在中国国际地位快速上升过程中与世界建立更加和谐的关系等”。

白春礼指出,我国科技要实现“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就必须从根本上改变长期形成的跟踪为主的发展模式,从我国现代化进程的战略需求出发提炼重大科学技术问题,从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出发开拓新的方向,提出新的科学思想、理论和概念。他说,中科院学部汇聚了我国最优秀的科学家,要建立经常性的学术研究机制,开展我国学科布局和发展态势的评估工作,以适当的方式引导和支持我国研究型大学的重点学科建设,以适当的方式引导和优化国家科研机构的学科规划布局。

最近中国科学院提出了“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的发展战略,确立了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三位一体”的战略使命,进一步明确了学部与研究机构、教育机构有机结合共生发展的组织构架。白春礼表示,这对学部工作提出了新的期望和要求。

据介绍,中科院学部未来两年的重点工作将包括:不断提升咨询工作的质量和影响力,持续深入开展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发挥明德楷模作用,推进科学道德建设,加强科学教育和人才培养,推进科学文化建设工程,改进完善院士制度工作部署,优化学部工作机制,加强院士服务体系等。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