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院士动态
孙鸿烈院士考察广西环江土壤修复工程
发布时间:2011-12-30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字号:  
 

受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邀请,12月25日至27日,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孙鸿烈院士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刘毅、党委副书记高星等的陪同下,考察了广西环江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示范工程,并对土壤修复发展模式予以指导。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日波等会见了考察团一行。

广西环江沿岸农田土壤受上游铅锌矿开采尾砂的重金属污染,是我国典型的有色金属矿业开采污染区,严重影响了当地农产品品质和人体健康。在中科院院方向项目和国家863重点项目的支持下,地理所环境修复中心陈同斌研究员团队建立了以植物修复技术为核心的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成套技术,为解决土壤重金属污染问题提供了思路。该技术包括利用超富集植物去除土壤重金属的植物萃取技术、防止重金属污染食物链的植物阻隔技术,以及超富集植物与经济作物间套作的修复模式,并辅以化学钝化剂和化学活化剂的物化配套技术等。基于地理所在广西开展的重金属污染农田修复技术示范,201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获得重金属专项资金资助,采用863重点项目研发的土壤修复成套技术进行推广应用,第一期重点针对1280亩污染农田进行修复,获得财政专项资金2450万元。

孙鸿烈院士一行通过对环江农田污染和土壤修复进展的实地考察,从基础研究和产业化的角度给予具体指导,这些意见和建议将会推动我国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工作的稳步发展。

院士专家座谈会

实地考察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