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第三届学部学术年会
技术科学部举办第一场专题性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2-06-15 来源:院士工作局 【字号:  
 

6月14日下午,第三届中国科学院学部学术年会技术科学部第一场专题性学术报告会在京西宾馆举行,外籍院士吴耀祖先生,以及4位2011年新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南策文、雒建斌、赖远明、翟婉明分别作了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叶恒强院士主持,约60位院士专家出席了报告会。

来自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吴耀祖先生做题为《加州理工建校三杰》的报告。他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加州理工从1891年建校之初的一个初级职业学院发展成为当今世界顶尖理工学院过程中,建校三杰天文物理学家黑尔、物理化学家诺艾斯和物理学家密立根发挥的决定性作用。建校三杰在受邀之初都说“Not me”,虚怀若谷,上任之后则都展露出“必我”的英雄气概,树立浩大的理想目标,树立典范,引领加州理工的发展。吴先生最后说,回顾加州理工建校三杰,希望有助于早日实现恩师钱学森先生的生平夙愿,在国内涌现出一代代顶尖一流学者。

多铁性材料中,铁电和铁磁和谐共存,不同序参量之间相互耦合而产生许多新的效应,在信息存储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南策文院士的《铁电与铁磁的和谐共存:多铁性材料》报告介绍了多铁性材料的种类、结构特征、磁电逆磁电效应及其在各类新型器件中的潜在应用。他认为,对多铁性磁电异质结构,从原子结构到畴结构,到材料性能,再到器件应用,控制异质结的生长以及结构—性能关联的机理是基础,而其中界面问题最为关键。

雒建斌院士在《纳米制造—摩擦学在超光滑表面制造应用》报告中指出,纳米制造是纳米科学与应用之间的桥梁,在新能源、集成电路、计算机硬盘、LED等各类电子产品制造中有着重要的应用。现有的许多纳米制造工艺都涉及摩擦学问题,因此,纳米颗粒与固体表面作用的实验观察及其模拟研究尤为重要。报告最后介绍了他们在化学平坦化获得原子级超光滑表面领域的研究进展。

我国是世界第三冻土大国,如何消除冻胀、融沉的影响便成了寒区工程界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赖远明院士做了题为《寒区道路和隧道热力学特性分析方法及冻害防治技术》的报告。为了解决铁路路基修建对冻土原有热平衡的破坏,以及全球变暖趋势下保持冻土路基的热稳定等问题,赖院士的科研团队提出了几种新的主动冷却冻土路基结构,有力地保障了青藏铁路建设。报告还介绍了寒区隧道温度场、渗流场和应力场三场耦合问题的计算方法,提出了几种寒区隧道冻害综合防治技术,并对冻土力学研究进展做了概述。

翟婉明院士在《铁道机车车辆与线桥系统动态相互作用理论与工程应用》报告中,介绍了他们在铁道机车车辆与线桥系统动力学理论与应用研究领域所取得的主要进展,包括机车车辆—轨道耦合动力学理论、高速列车—轨道—桥梁动态相互作用理论及其在中国铁路提速和高速铁路重大工程中的应用实践。

与会院士专家围绕学术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结合具体工程项目探讨和谋划符合工程实际的技术科学问题和发展路线,提出了许多好建议。本次学术报告会很好地促进了学术交流,同时也增进了新老院士之间的相互了解。
技术学部专题报告会会场
叶恒强院士主持会议
外籍院士吴耀祖先生作报告
技术报告会会场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