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科学家献策国家战略获外籍院士好评
发布时间:2012-06-15 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丽妃 【字号:  
 

“中国科学家以课题形式参与国家科技发展长远规划,与英国皇家学会有很大不同。虽然英国皇家学会非常受社会各界尊敬,但并不像中国这样,政府在制定政策时经常会参考或咨询科学家的意见。”

6月14日,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学会会士、牛津大学神经科学教授科林·布莱克默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他对中国科学家参与国家战略信息咨询的印象非常深刻。

此次两院院士大会期间,我国科学家对能源、养殖业、工程科技等事关国家长期发展与规划的战略性建议,引起两院外籍院士的一致好评。

“中国政府让院士参与决策,对国家科技发展非常有利。”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现任美国AT&T贝尔实验室半导体研究所所长卓以和告诉《中国科学报》。

据记者了解,美国科学院、工程院、医学研究院以及国家研究管理委员会等四个机构共同组成国家科学院,每年会提供上百万份报告,为政府出谋划策,解决发展问题。

然而,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蒲慕明指出,虽然美国科学家也会为政府出谋划策,但美国的政策基本上都是由商业机构控制的。

在他看来,中国政府就不会如此,很多领导都接受过科学以及工程学方面的教育,有很高的科学技术素养,更加尊重科学家的意见。

事实上,外籍院士们也在用实际行动参与中国的创新进程。

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巴特尔研究院总裁杰夫里·华兹华斯就很早同中科院、工程院及国内科研院校一起,和中国地方政府开展过非常频繁的高层次交流,他还说:“中国的科技发展很快,上世纪70年代,中美两国是‘乒乓’外交,现在已是‘科学’外交了。”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