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传媒扫描
【光明日报】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引发强烈反响
两院院士表示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2-06-12 来源:光明日报 齐芳、张蕾、袁于飞、詹媛 【字号:  
 

胡锦涛总书记6月11日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院士中引发强烈反响。院士们纷纷表示:总书记在讲话中既肯定了院士们在我国科学技术发展中的作用,也对广大院士提出了6点希望,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意义深远。他们表示,将以总书记讲话精神,结合各自工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总书记的讲话对我国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也对广大院士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主席白春礼说:“我们虽然作出了一些重要的科技创新贡献,但还需更加努力。”在谈到院士们如何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时,白春礼表示,应当更加自觉地把自身的科研工作与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有机联系起来,在科研方向上,更加关注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在科研过程中,要大力加强协同创新,带动和帮助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我国技术创新主体向企业的转移,促进科技成果应用和转移转化。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表示,听了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备受鼓舞。他认为,总书记的讲话明确提出了科技创新对社会与经济发展的驱动作用;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我国加强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调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最根本的是依靠科技的力量,最关键的是要大幅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总书记的讲话,明确提出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重点工作,是再一次向全国发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总书记在讲话中谈道,希望两院院士坚持锐意改革,积极推动科技发展体制机制创新。这在院士中引发了共鸣。夏建白院士、杨焕明院士等都表示,我国目前的科技体制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迫切需要仍有不适应之处,亟待改革。他们表示,将深入思考当前科技体制中存在的问题,在自己的科研实践中探索行之有效的新机制,向国家提出意见和建议。

“总书记在2008年的院士大会上就曾提到‘两院要发挥国家科学技术思想库作用’,这次在讲话中再次作了强调。”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潘云鹤、旭日干、谢克昌、干勇、樊代明表示,为做好咨询研究工作,院士们应从三个方面努力提高:一是要视野更加开阔、立意更加高远、层次更加宏观,急国家所急,想人民所想;二是要身体力行,积极参与中国工程院的各项战略咨询和研究工作;三是要努力学习,不断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和咨询研究水平,把工程院院士队伍建设成为战略科学家的集体。

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院士称号是我国科技界的最高学术荣誉,院士的一言一行都会对社会风尚和学术风气产生很大影响。对此,孙龙德、李晓红、叶培建、匡廷云等院士纷纷表示,老一代科学家拼搏进取、追求真理、无私奉献、淡泊名利的优良传统应当继续传承下去,保持优良的学风,带头营造科学民主的学术氛围,不仅要做本专业的学术带头人,还要努力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楷模。

“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中,我国科学技术在支撑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未来该怎么做?”李德仁院士的问题也是众多院士正在思索的问题。院士们纷纷表示,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作为实践指南,“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更加珍视自身的荣誉,更加深刻认识到肩上的使命。”

                       (原载于《光明日报》 2012年06月12日  02 版)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