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两院院士大会今日召开
发布时间:2012-06-11 来源:中国科学报 丁佳 张巧玲 【字号:  
 

6月10日是两院院士大会报到日。图为中科院院士姚振兴在报到处领取会议资料。记者潘希摄

记者6月10日从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了解到,中国科学院第十六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一次院士大会将于6月11日~15日在北京召开。

这次两院院士大会,是在我国继续应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冲击、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型、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喜迎党的十八大的背景下,我国科学技术界和工程技术界最高学术团体召开的一次盛会。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国家科技思想库建设,大力弘扬科学文化,团结带领全国科学技术和工程技术界,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唯实求真,以新的成绩、新的贡献、新的思想,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中科院学部主席团秘书长曹效业介绍,党中央、国务院对本次两院院士大会高度重视,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出席开幕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还将作重要讲话和报告。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将代表中科院学部主席团作工作报告,对过去两年学部工作进行总结,对学部工作面临的形势、奋斗目标与工作思路以及未来两年的工作重点作阐述和部署。

中科院第十六次院士大会的主要议程还有:组织院士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和国务院领导同志的讲话和报告精神,听取学部主席团、各专门委员会和各学部常委会工作报告,进行学部主席团、各专门委员会和各学部常委会的换届选举,讨论学部工作,举办第三届学部学术年会,颁发新当选外籍院士证书,颁发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等。

中国工程院办公厅主任董庆九介绍,院士大会作为一个全国最高级别的学术交流平台,在全国的工程科技学术界具有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会议期间,将举办全院学术报告和各学部的学术报告会,为各位院士提供一个畅所欲言、集聚智慧、交换思想、激发灵感、互相探讨的难得平台。

中国工程院第十一次院士大会的主要议程有:党和国家领导人作重要讲话,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作主席团工作报告,组织院士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和报告,研究讨论“国家工程科技思想库建设”研究报告(征求意见稿),举办全院和各学部学术报告会,各学部常委会主任作工作报告,讨论学部工作,颁发新当选院士和外籍院士证书,颁发第九届光华工程科技奖等。

据了解,中科院学部由全体院士组成,是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院士大会是中科院学部的最高组织形式,每两年举行一次。中科院设有6个学部,现有院士723人,外籍院士64人,出席本次院士大会的将有574位院士和16位外籍院士。中国工程院设有9个学部,现有院士774人,其中资深院士208名,外籍院士41位,出席本次院士大会的将有647位院士和17位外籍院士。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2-06-11 A1 要闻)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