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陈嘉庚奖背景材料
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简介
发布时间:2012-06-07 来源: 【字号:  
 

baichunli0315.jpg

白春礼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长、
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理事长

陈嘉庚科学奖的前身是陈嘉庚奖。陈嘉庚奖设立于1988年,是以对我国科教事业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的名字命名的科技奖励,最早由陈嘉庚先生的亲属提出设立,并委托中国科学院负责该奖的组织及评审工作。

1988年至2001年间,陈嘉庚奖共组织了8次评奖、颁奖工作,数十位我国优秀的科学家获此殊荣。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吴文俊、王选、黄昆、刘东生、吴孟超、叶笃正、李振声都曾先后获得过陈嘉庚奖。江泽民、李瑞环、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杨振宁、丁肇中等诺贝尔奖获得者曾出席颁奖活动。陈嘉庚奖已在我国科技界和海内外产生了崇高的声誉和广泛的影响,对促进我国科学技术的创新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作用。

2003年2月,在国务院有关领导的亲自关怀下,在财政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银行的大力支持下,经国务院同意,民政部批准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正式注册成立。

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是由中国科学院和中国银行出资设立的非营利全国性基金会,是独立的基金会法人,接受中国科学院的业务指导和民政部的监督管理。

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的宗旨是:奖励取得杰出科技成果的我国优秀科学家,促进中国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基金会实行理事会负责制,理事会由中国科学院、中国银行、财政部、科技部、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协和中国工程院等单位的代表和热心于科技事业的社会知名人士组成。

基金会成立之初设立陈嘉庚科学奖。2010年,鉴于国际上对青年奖的重视以及我国目前青年奖的设置数量和水平与我国科技发展现状不相适应的状况,为了激励更多的青年科技工作者献身科技事业,基金会设立陈嘉庚青年科学奖。

陈嘉庚科学奖奖励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目前共设六个奖项:数理科学奖(包括数学、物理学、力学、天文学)、化学科学奖、生命科学奖(包括生物学、医学、农学)、地球科学奖、信息技术科学奖和技术科学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每个奖项获奖人数最多不超过三人。如无符合标准的项目,可以缺项。陈嘉庚科学奖奖金50万元人民币,同时颁发金质奖章和证书。

目前,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已组织了五次陈嘉庚科学奖的推荐和评审工作,共有18位杰出科学家获奖,并在院士大会上由国家领导人颁奖,陈嘉庚科学奖已在科技界和全社会产生了广泛影响。2010年度陈嘉庚技术科学奖获得者吴良镛先生荣获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奖励做出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成果的青年科技人才(年龄在40周岁以下)。陈嘉庚青年科学奖所设奖项同陈嘉庚科学奖,与陈嘉庚科学奖同步推荐、评审和颁奖。每个奖项每次评选一人,奖金为20万元人民币。首届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在2011年的推荐中得到我国科技界的广泛关注,推荐数量较多。经过评审,共有6位杰出青年科学家获奖。

推荐与评审:陈嘉庚科学奖及陈嘉庚青年科学奖于公历逢单年份同步推荐和评审,由同领域的教授、研究员或教授级专家推荐,不受理个人申请,但推荐人不能是被推荐人相关成果的合作者。按所设奖项分别设立的各评奖委员会负责两个奖项的初选和评审工作。各评奖委员会对推荐的候选项目及候选人进行初选,投票产生有效候选奖项和有效候选人,并按相应的学科领域,送请国内外同行专家进行书面评审,获得二分之一以上同意推荐票数的成为初步候选奖项或初步候选人。根据同行专家的评审意见,评奖委员会在充分讨论和评议的基础上,投票产生正式候选奖项和候选人。最后,由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理事会审议并投票产生正式获奖项目和获奖人。

加强科学技术原始创新是我国几代科学家的心愿,基金会根据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以及国家奖励制度的改革情况,以奖励原创性成果为目标,努力使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在提升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倡导治学严谨的优良学风,激发科学家科技创新积极性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