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访谈·视点

樊建平:形成国际合作“走出去、引进来”的良性循环

2023-04-04 中国科学报
【字体:

语音播报

  在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上,侯建国院长提出,要推进科研与教育深度融合,加快重塑科技国家队,全方位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这进一步强调了“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的重要性。

  科技创新,人才先行。在全球科技创新人才“争夺战”愈加激烈的当下,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始终坚持人才“引进来+走出去”策略,搭建了科教融合国际合作体系,为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自2020年以来,深圳先进院和正在筹建的深圳理工大学每年3人、连续3年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我想,这是深圳先进院在创新体制机制下,坚持国际化发展战略定位所取得的重要成果。

  深圳先进院诞生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形成了“敢闯敢干”的创新文化。我们绕开传统科研院所发展的“老路”,在全国率先探索理事会现代院所制度;利用与香港中文大学的共建优势,辐射链接全球科技人才交流合作网络,形成了研产学资一体化的微创新体系,使深圳先进院加速驶入国际科技创新快车道;借助地域优势,我们充分发挥毗邻香港的国际化便利条件,加大科技合作,申请的各类国家、地方项目成绩显著,名列国内研究机构前列。

  深圳先进院在全球引才,加速建设高水平的国际化人才队伍。在深圳开放创新的优势之下,我们坚持全球招聘的人才策略,引进了177位国际人才、927位海归博士员工;我们也加大高水平人才国际化培养,近3年已与境外高校联合培养近百名博士研究生,逐步在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医药、脑科学、合成生物等领域形成了一支高层次的国际化人才队伍。

  深圳先进院通过落实“广撒网、谋重点、育平台、落成果”的国际化行动12字方针,主动布局“研究所-课题组-PI”等各层次的国际科技合作交流申请计划,与国际知名高校院所、国际组织等机构在双方具有优势的重点领域开展联合研究、人才培养、共建联合实验室/中心与平台等战略合作,和全球52个国家(地区)建立了412个合作项目,包括8个广东省国际联合研究中心、8个与港澳高校共建的联合实验室、1个中外联合研究所、1个诺奖实验室,逐步形成了国际“人才-项目-平台-基地”全链条交流合作支撑和培育体系。

  深圳先进院营造开放创新的国际环境,形成国际合作“走出去、引进来”的良性循环。我们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国际交流,充分展示了深圳先进院的学科国际影响力;积极在国际组织、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任职,有效提升创新引领的学术话语权。同时,我们重视保障机制,建设“3H”工程、国际社区等外事保障体系,让国际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干得好,让员工“走出去”时有信心、有底气,把人才“引进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科技国家队的一员,我们深感重任在肩。如今,国际形势变幻莫测,人工智能、量子信息、新能源等前沿领域正成为科技创新竞争的焦点,我国在全球科技创新合作方面仍面临诸多挑战。在此形势下,科研机构更应以全球视野推动科技创新,加大“走出去”力度,主动参与全球科技创新治理,打造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的新局面。

  (作者:樊建平,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深圳理工大学筹备办主任)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3-04-04 第1版 要闻)
打印 责任编辑:梁春雨
  • 重塑科研生产体系聚焦主责踔厉创新
  • 逐梦星辰追根问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