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访谈·视点

丁雷:让红外“大树”根深叶茂生机勃勃

2022-12-09 中国科学报
【字体:

语音播报

  红外科技在事关人民生命安全的气象灾害监测、空间安全以及红外天文观测等领域具有核心作用,是国家重要战略技术之一。

  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上海技物所)自上世纪60年代起扎根红外光电,伴随着国家战略而发展,逐步成长为领域内“苍翠挺拔的一棵大树”,多项科技成果实现了对标国际领跑水平的重大突破。在国家重大工程牵引下锻炼并造就的研究所全创新链协同攻关能力,是滋养“大树”根深叶茂之本。这亦支撑着研究所始终紧盯“国家事”,自主发展、迭代创新,持续拓展红外科学与技术的应用领域。

  为实现从以任务带学科的发展模式,到以高水平技术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转变,上海技物所不仅要持之以恒坚守定位,更要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勇于改革、善于创新。

  一是强基础、提后劲,深根而固柢。以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为契机,瞄准国防安全、航天强国、气候变化全球治理、“美丽中国”绿色发展、“双碳”战略等国家需求中制约核心能力提升的基础问题,我们调整基础研究学科布局,部署了以气象卫星对地观测技术为代表的“极限红外探测新体制”和“红外辐射精密测量”学科方向。聚焦辐射、光谱、偏振和时效等维度研究,提升探测极限能力,以引领天基红外探测发展;在天基光电溯源技术研究方向,着力为全球高时效红外精细化探测提供核心手段,形成国际独有的原创体系。同时布局“对称破缺诱导非线性红外光电转换”等包干制人才专项,鼓励优秀青年基础研究人才潜心致研。努力建设国际排名前三的红外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使得国家使命驱动下的红外物理前沿和光电系统实现创新深度融合,释放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滋养“大树”,使其持续焕发蓬勃生机。

  二是强布局、重引领,枝繁且叶茂。“国家事”的时代性要求积极承担国家任务不仅要有预见性和继承性,更要有自主可控、自强自立的创新性。我们要在更前瞻的技术储备和载荷研发上开展体系性的系统布局:围绕太空安全、国土安全以及装备应用需求,部署关键技术攻关,策划红外与光电系统先行一步的技术发展;面向航天红外装备应用,努力提升焦平面探测器技术水平,探索红外探测器前沿研究,蓄力突破高精度、高灵敏、甚长波、多维探测器等关键技术;围绕下一代高精度、多维遥感信息获取、国土资源与环境保护等行业应用,布局天基高精度温室气体监测技术、大气辐射超光谱探测仪技术以及高光谱探测、偏振探测和辐射探测技术等,在体系性和完备性上先行一步。

  三是强管理、练内功,潜心以致研。研究所在重大任务攻关中形成并演进的矩阵式科研管理模式,实现了强统筹下的高效管理。面对新形势,更要发挥管理优势,使得各类资源投入对科研发展呈现正效应,推动研究所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模式转变。通过部署“面向红外芯片的光谱与界面功能关系研究的多尺度表征系统”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为高端红外芯片研究和核心技术应用提供创新原动力。我们加大了研究所自主部署项目的力度,同步扩大包干制覆盖范围;围绕技术创新链,设立青年PI(学术带头人)课题组群,实现分聚联动;以使命和问题为导向,持续完善研究所的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系统工程等各类人员的考核与绩效管理。

  推进研究所改革所做的努力和尝试,都在源源不断显现正效应,使红外学科发展充满了突破的潜能。在自主创新大有可为的时代召唤下,红外科技正加速释放创新魅力,必将大有作为。

  (作者:丁雷,系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所长)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 把“强基础”与“抓攻关”合二为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