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访谈·视点

武向平:我们所认识的宇宙中到底存在着什么?

2020-11-12 新华网 虞启忠 赵雅惠 掌昊文
【字体:

语音播报

  传承华罗庚精神,争做时代栋梁。11月12日,由中国科学院、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主办,中共常州市金坛区委、常州市金坛区政府承办的华罗庚同志诞辰110周年活动将在常州金坛举办。1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来到了金坛区第一中学,作《我们认识的宇宙》主题报告,他用诙谐幽默的讲述方式,带领同学们遨游神秘的宇宙。

  “宇宙几岁了?宇宙有多高?宇宙有多重?”武向平首先请同学们认识一个新朋友——宇宙。通过这样生动有趣的自我介绍方式,武向平把宇宙的基本特性展现无遗,从而让学生们认识到我们在宇宙中的地位。“从尺度上看,人类在宇宙中显得如此渺小和无足轻重,然而,人类在宇宙中显得又是如此伟大。”生动活泼的开场令现场的学生们兴致高昂。

  接着,武向平从宇宙大爆炸的发现、宇宙结构的形成和演化追溯起宇宙的起源。“膨胀下去还是收缩回来?”“决定宇宙命运的暗物质和暗能量是什么?”“我们的归宿又在哪里?”随着问题的抛出,会场进入了高潮,武向平与同学们一同预测宇宙未来之命运。最后,武向平回答了同学们关注的几大疑惑:“宇宙中有黑洞吗?”“宇宙中有没有外星人?”“我们的世界会有末日吗?”同学们在头脑风暴中进一步受到了启发,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

  武向平表示,当代天文学的成就已经能够让我们窥探宇宙的奥秘,揭示宇宙的演化规律,从而预知宇宙未来的命运,他欢迎中学生踊跃提出对探究宇宙的想法。同时,他认为,开设讲座的意义就是让同学们了解神秘的宇宙,包括科学家们的研究进行到哪一步了?科学家对宇宙是怎么认识的?希望开阔孩子们的视野,培养他们的兴趣,未来也能从事科学研究。

  “武向平院士用生动的语言,采用类比的方式,不断进行设问,解决了学生们的很多困惑,讲解中也穿插了生命教育。通过这次讲座,让同学们的每一次仰望星空,不仅仅是为了看月亮看星星,而是会进行深刻的思考。”高一九班的物理老师张迪如是说。高一十班的学生田民瑞谈及观后感时说到:“这次讲座让我了解到宇宙的很多奥秘,当然我也意识到到有很多东西是我所不知道的,这意味着我见识尚浅。我们中学生要尽快成长起来,努力去探索万物的奥秘!”

打印 责任编辑:董凯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