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访谈·视点

吴一戎:地球观测应当服务全人类可持续发展

2020-10-29 中国新闻网 孙自法
【字体:

语音播报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院长吴一戎28日指出,地球观测应当服务全人类可持续发展,广大发展中国家和环境脆弱国家参与地球观测组织(GEO)、亚洲大洋洲区域综合地球观测计划(AOGEO)具有重要意义,中国航天也需要通过在国际关注的重大议题中发挥作用,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

  受GEO中国秘书处委托,由中科院空天院和常州市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三届AOGEO国际研讨会当天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在常州开幕,吴一戎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时作上述表示。

  他说,数字经济给地球观测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发达国家较早发展和应用地球观测技术,积累了丰富科技成果。但是,数据资源优势和技术壁垒也令广大发展中国家很容易在技术演变过程中形成各种依赖,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产生对先进地球观测资源的数据锁定、技术锁定、认知锁定甚至政治性锁定。

  吴一戎表示,中国在轨遥感卫星规模已稳居世界第二,性能迅速逼近甚至部分超越世界先进水平,卫星应用正从试验应用型向业务服务型转变。中国以GEO轮值主席国、AOGEO联合主席国身份和总部设在北京的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等机构为平台,在亚大区域地球观测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何将较早积累的地球观测应用实践在后发国家和地区推广、复用和扩展?如何共同应对数字经济给地球观测带来的新的机遇和挑战、规避地球观测技术发展演变过程中产生“锁定效应”?“这是在全互联时代开展地球观测应用合作的使命和任务,也是我们开展区域统筹协调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他希望本次国际研讨会与会各方进一步促进亚大区域地球观测应用技术互融、设施互联、资源互补、服务互通,提升通过政府间科技创新合作应对全球性和区域性重大共性问题能力,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

  据了解,GEO是国际地球观测领域规模最大、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政府间合作组织,中国是GEO创始国之一,今年担任轮值主席国。由中国与日澳韩联合牵头的AOGEO,是全球四大区域性GEO之一。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