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访谈·视点

袁梦飞、周建中:充分发挥老科学家在科普工作中的作用

2020-09-18 中国科学报 袁梦飞 周建中
【字体:

语音播报

  科学家是科普的“第一发球员”,然而,现阶段由于评价机制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我国一线科学家难以兼顾科普,专业科普人才紧缺,特别是高层次科学家投入科普不足的问题凸显。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进程的加快,退休老科学家人力资源丰富,因此,有必要充分发挥老科学家在科普工作中的作用,一方面可以加强科技界与公众的沟通,缓解一线科研人员科普压力;另一方面老科学家自身也能实现健康老龄化需求。

  老科学家开展科普工作现实可行且有必要。

  首先,老科学家可开发的科普人才资源数量大。中国科协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已达10154.5万人,位居世界第一。当前我国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数量已达上千万,其中不少是知名专家、教授、学科带头人和学术技术骨干,具有转化为高层次科普人才的潜能。

  其次,老科学家优势突出。老科学家在成就与资历等方面拥有较高水准,由其从事科普工作,可确保科学知识传播的准确性和前瞻性,也更容易被公众接纳和信任。这种优势在前沿、高端科技领域尤为明显。

  最后,老科学家可自由支配的时间充裕。闲居在家对老科学家身心健康容易产生不良影响,如能为其提供施展科普才能的机会和平台,这一人才群体可较快承担起相应工作,为满足国家科普事业发展的需要做出贡献。

  当前我国老科学家从事科普工作仍存在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政策引导力度不够,大量潜在科普人才资源有待开发;支撑服务体系不健全,老科学家科普人才资源配置效率不高;科普培训支撑不足,老科学家科普能力和水平有待改善;单位重视程度迥异,老科学家参与科普的积极性与创新活力没有被充分调动。

  为充分开发老科学家人才资源,在保障个人权益的同时,因地制宜发挥他们在科普工作中的作用,笔者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第一,完善顶层设计,加强政策制定引导。现阶段保障老科学家权益、推动其参与科普工作的政策相对缺失,建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国家有关政策的框架下,明确老科学家参与科普工作的组织、制度和经费保障,从政策层面加强引导老科学家全面投入、参与到科普工作。

  第二,构建特色人才服务体系,打造老科学家科普信息平台。建议有关部门联合研究、构建老科学家人才服务体系,为老科学家搭建长期、稳定、可持续的人才服务机构和科普平台,确保人才供给与需求的有效对接。

  第三,设立科普能力培训项目,提升老科学家科普能力。我国针对科学家的科普培训起步晚,尚未形成完整的培训体系。建议有关部门联合研究设立老科学家科普能力培训项目,帮助老科学家掌握或提升自身科普技能,了解新媒体和媒体语言,学习如何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播和普及科学。

  第四,提高思想认识,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建议各单位切实把促进老科学家参加科普工作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建立健全评估、激励机制,通过荣誉称号或者提升福利待遇等方式给予认可,最大限度激发老科学家参与科普工作的动力和活力。

  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一翼,我国科普事业的发展需要更多高层次老科学家的参与,以加速提升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养,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奠定基础。

  (作者单位: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打印 责任编辑:张芳丹
  • 蔺洁、陈凯华 | 构建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的新型国家科技治理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