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访谈·视点

黄维:奋战“柔性电子”,打造“中国碳谷”

2020-09-15 中国青年报 黄博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科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黄维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表示:“总书记的讲话给予我们极大的鼓舞,更加坚定了我们在西安奋战‘柔性电子’,打造‘中国碳谷’的决心和信心。”

  黄维院士说,当前,全球科技创新已经进入空前密集活跃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颠覆性技术领域成为世界上很多发达经济体科技发展布局的重点之一。因此,构建中国特色颠覆性技术创新体系,对于推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地,提高我国科技实力、国家竞争力和国际话语权,进而成为塑造世界科技、经济新格局的领跑者等方面都具有重大意义。  他指出,做好颠覆性技术创新的顶层设计,国家层面要结合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大势,综合研判当今我国科技和经济发展现状与趋势,制定我国颠覆性技术创新的发展方向、目标、工作重点;相关部门要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背景下,健全体制机制建设,优化资源配置,充分释放市场活力,为颠覆性技术创新创造优良的生长土壤;科技工作者要从关键共性技术、工程技术开发、推广应用技术等维度,系统梳理我国有关颠覆性技术创新的重大战略需求,明确我国在颠覆性技术基础研究重点领域的短板和不足,为我国颠覆性技术创新顶层设计提供智力支持。

  黄维院士说:“我们要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指引下,进行顶层设计、战略谋划、整体布局和超前部署,加快推进以变革性技术、颠覆性技术为核心的科学技术前沿领域的发展步伐。”他指出,特别是要重点强化在FAMISHED(“柔性电子+”,或曰“饥饿科技”)等柔性电子(Flexible Electronics)、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材料科学(Materials Science)、泛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空间科学(Space Science)、健康科学(Health Science)、能源科学(Energy Science)和数据科学(Data Science)等八大领域的超前布局、政策倾斜和资源配置。

  黄维院士团队,作为柔性电子领域的科技工作者,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进入有机电子与柔性电子领域,始终牢记教育工作者、科技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近三十年来始终坚持推动多学科交叉合作、多机构联合攻关,助推具有中国标签的原始创新与成果转化。

  目前,黄维院士团队正以快速崛起中的西安为创新创业基地,建立世界一流的柔性电子研发平台与产业孵化基地,打造中国碳谷,开展探索性、前沿性、创新性的柔性电子技术在航空、航天、航海领域以及新一代军民两用技术的应用基础研究,为国防建设和西部发展贡献力量。

打印 责任编辑:董凯悦
  • 刘继安、陈志文 | 教育评价改革的“破”与“立”
  • 陈发虎、吴绍洪 | 为什么说贺兰山是我国重要地理分界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