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访谈·视点

赵新全:草地多功能性与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

2020-09-07 青海日报
【字体:

语音播报

  演讲嘉宾:赵新全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学术院长。

  演讲摘登:

  从时代背景来看,全球国家公园发展经历了多种模式,分为了四个阶段,即移民定居的新世界、实验性的殖民地和日本另类、文化自信的旧世界、百花齐放的世界格局,从工业文明横跨生态文明,诞生了国家财产、国家公园、生态系统、生态运动、生物多样性、生态文明等概念。

  中国模式在于生态文明建设是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分类系统。从目前各种已出台的文件来看,中国的国家公园可能是世界上生态保护方面“最严格”的国家公园,坚持“生态保护第一”。中国的国家公园体制要用10年左右的时间走完其他国家100年的路,任务艰巨!中国要达成国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传承的国家公园建设最终目标。

  2019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我国自然保护地体系由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组成,生态价值和保护强度由高到低;每种类型的保护地有不同功能、不同保护对象和保护目标。

  根据三步走目标:到2020年,完成总体布局和发展规划,体制试点,设立一批国家公园;到2025年,初步建成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到2035年,全面建成中国特色自然保护地体系。

  关于国家公园建设与草地的多功能目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包括调节功能、供给功能、支持功能、文化功能;国家公园的多功能性在于保持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开展科学研究、生态体验、环境教育、游憩展示等,并适度开展非消耗性利用,非损伤性获取利益;草地的多功能性包括生产生态生活功能,在牧草、药材生产,畜产及其他产品产出,生物多样性维持、碳固持、水土保持,经济保障、文化传承、休闲旅游等多方面发挥作用。

  要实现这些目标,要从技术体系、管理模式、生态补偿方案、特许经营制度等方面着力,比如要坚持系统耦合区域可持续生产模式,做到营养均衡饲养,缩短饲养周期,减轻放牧压力。以牦牛为例,要明晰草地生产力、评估环境承载力、控制家畜数量、创新畜牧业生产模式(社区、区域耦合)等。

  近20年,三江源区整体变绿,但变绿速率趋小,无人区好于放牧重叠区。区域生物多样性恢复成效显著、生态资产质量提高,三江源生态资产质量提高27%,其中森林、灌丛、草地、湿地生态资产质量提高的比例分别为43%、45%、31%和20%。三江源区平均水源涵养量、平均土壤保持量、平均防风固沙量等重要的生态功能增强。

  关于三江源高寒草地牧草营养时空分布、基于牧草蛋白质供给量的草地承载力,粗蛋白含量和产量在空间上的分布,均为南部地区高于北部地区,东部农牧交错区高于西部无人区,二者从东南到西北,均呈现出递减的趋势。过度放牧是草地退化的主因,研究表明:高寒草甸退化的自然因素占32%,人类经济活动因素占到68%,其中,放牧占39%。退化草地治理,包括近自然恢复技术、半自然恢复技术、人工恢复技术3大类8套综合恢复治理技术。适度放牧可以维持植物多样性及生产力,是应对全球变化的“调节器”。

  建议实施以“机会成本+管护成本”为原则的补偿标准,探索以保护效果为依据的新补偿机制,加大生态补偿力度,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问题。实施三江源国家公园食草野生动物与家畜平衡管理示范工程,践行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着手策划三江源生态监测卫星,共建数字国家公园,厘清国家公园现状及其变化,制定绿色承载力,实现国家公园的科学化、精准化管理。打造生态体验、环境教育、科普旅游的高技术国家公园展示平台,筹建国家公园博物馆,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变。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