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访谈·视点

王婷、温珂:面向公共卫生安全需求 建立开放协同的科技创新体系

2020-06-12 科技日报
【字体:

语音播报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时强调,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我国科技界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聚焦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检测技术和产品、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动物模型构建等五个方向,形成了全国一盘棋的科研攻关格局,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了有效支撑。未来面向更多的公共卫生安全需求,我们仍需继续加强建设一个具备感知能力、创新能力、快速响应和开放协同的科技创新体系。

  一是提高公共卫生安全的预警能力,加强对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研判和科学技术预见分析。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防御和应对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撑,也只有依靠科学技术,人类才能从根本上找到战胜疫病的有效途径和解决方案,才能够及时有效地进行风险研判和防范,应对危机。这就需要在研判应对眼下风险的同时,通过开展公共卫生安全愿景研究以及相应的情景分析,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公共卫生事件及防控进行研判,识别优先发展的科学技术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科学技术的前瞻性布局,对未来潜在的影响社会公共卫生安全的因素进行重点攻关,使得今后对风险成因的认识会更警觉、更准确,预见性更强,应对风险也会更主动。

  二是围绕重大疫病预防和控制,优化公共卫生领域的科研布局。强化公共卫生体系的科技支撑,稳定支持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检测技术和产品、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加快建设相关领域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发展社会研发机构,加强实验室检测网络建设。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加快重点领域的人才培养,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成果评价体系进一步优化,推进公共卫生科研活动评价体系的改革,更加侧重创新在防控和临床中的支撑作用。

  三是形成公共卫生安全的供给保障,建立“平时和战时结合、预防和应急结合”的能力储备和创新治理体系。我们需完善公共卫生储备能力和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我国的战略物资储备法律规划,明确央地事权划分,确定财政资金来源,制定医疗物质储备战略与发展规划,综合运用科技计划、政府采购、税收优惠等各类政策举措,提升疫苗、新药、医疗器械等研发能力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生产能力。由此建成“平战结合、预防和应急相结合”的国家医疗战略物资能力储备,以能力储备促成建立公私伙伴关系和创新生态系统,形成公共卫生安全的坚实供给保障。

  四是强化公共卫生安全防控和监管,借力新基建加快公共卫生服务的智能化和数字化转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中,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疫病智能诊治、物资调配等方面涌现出了一批非典型服务场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疫情中较大范围的公共服务智能化、数字化业务开展后,对于公共卫生安全的事前预警、事中应对、事后评估进行精准化系统化的追踪和分析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我们需把握当前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快速发展机遇,以数字基建为代表的新基建发展为契机,提升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早期预警预测的信息化水平,实现多网融合,建立统一的突发事件风险监测与预警信息共享平台,加大医防联动大数据的开发利用力度,实现智能预测预警、形势分析及趋势研判、风险评估等。加强医疗卫生管理创新,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化,推进优质卫生资源共享,推广城市高水平医院同乡村卫生机构合作的网络远程诊治模式,提升整体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统筹信息安全与公共卫生安全,制定国家、行业发展规划和技术标准体系,加强公共卫生服务数字化转型中的数据治理,支撑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现代化。

  五是推动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治理,加强公共卫生领域的全球科技创新合作。各国在应对此次疫情过程中,相互借鉴,采取了行之有效的相似举措,疫情让世界各国人民更加体会到命运休戚与共,需要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才能共渡难关。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会议开幕式致辞中提到,要“开展检测方法、临床救治、疫苗药物研发国际合作,并继续支持各国科学家们开展病毒源头和传播途径的全球科学研究”。解决全球性问题挑战,始终是科技创新的重要使命。多年来,在气候变化、能源保障、可持续发展、消除贫困等重大问题上,世界各国的科研人员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取得了一批务实成果。新冠肺炎疫情更加凸显了在公共卫生领域加强国际科技合作的重大意义,也让各国人民深切感受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我们应把公共卫生领域的全球创新合作当作重要议题。进一步深入拓展科研合作空间,医疗、疾控与科研机构,要加强在诊疗方案、控制措施、疫苗研发和信息共享等方面的国际合作。打造专业化国际化的数据智能技术平台,促进全球数据资源的共用共享。推进“一带一路”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打造开源开放创新平台,参与制定国际标准体系,建立数据治理机制。依托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借助数字技术,构建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全球预警机制与体系。深入开展与全球顶尖科研院所在生物安全领域的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王婷系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温珂系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 王学昭、刘细文等 | 颠覆性技术创新的前瞻性治理
  • 白春礼 | 把科研论文写在脱贫攻坚战场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