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访谈·视点

胥伟华:在攻坚克难中提升国家科研机构组织力

2020-04-01 学习时报
【字体:

语音播报

  早在1929年,毛泽东在《红军第四军前委给中央的信》中,首次提出党的组织力概念,并在《论持久战》中把政治组织力的强弱作为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重要因素予以深刻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这是党中央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新部署、新目标、新举措,为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
  国家科研机构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内涵,相比其他基层党建领域,有着自身独有的领域特色。国家科研机构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既是现代化国家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体现国家战略意图、提升和发展科技实力的关键途径。国家科研机构的这一战略定位,决定了凝神、聚力、融合、协同成为考量组织力的重要标准。如何围绕国家科研机构的战略定位和创新特点提升组织力,是国家科研机构基层党建工作的紧迫课题。

  (一)

  对于国家科研机构基层党组织来说,组织力是指党的基层组织为实现其基本任务,将组织内部的各种要素进行调配、统合,从而展现出的整体合力。主要包括八个方面。一是提升政治领导力。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国家科研机构的治理之中,参与决定重大问题并监督实施,促进各项创新任务完成。二是提升思想引领力。积极传播和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科技强国的目标共识,引导科研人员提高推进科技创新能力。三是提升群众凝聚力。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站稳群众立场,加强群众特别是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引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四是提升社会号召力。始终坚持“三个面向”,坚持创新为民理念,深入了解和服务民生科技需求,在创新生态体系建设中发挥国家科研机构的主导作用。五是提升创新驱动力。把围绕创新、引领创新、驱动创新、服务创新作为根本任务,在推进科技创新中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六是提升组织覆盖力。推动党的组织建在研究所、实验室、课题组、野外台站等等,并根据重大任务创新、组织结构调整等及时建立党组织,做到党组织全覆盖。七是提升文化凝聚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八是提升自我革新力。着力解决自身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二)

  坚持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的辩证统一。国家科研机构的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科研机构整体工作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要注重党的建设与科技创新的有机融合,找准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的结合点,做到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努力克服“两张皮”现象,形成“双轮互动”的良好局面。要深刻理解整建制优势和建制化团队的内涵,深刻理解国家科技机构所体现国家意志的特质,积极参与筹建国家实验室。

  坚持政治建设与理论武装的辩证统一。要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国家科研机构把握方向的作用,加强对国家科研机构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的监督检查。国家科研机构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提升,要始终坚持把理论武装放在前面,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学习,切实学懂、弄通、做实。积极在党组织内部和外部开展多形式的思想引领活动,主动、系统地向党员、群众开展思想教育活动,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夯实思想基础。

  坚持提高科学化水平与提高质量的辩证统一。党的建设科学化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且需要积累;党的建设质量,是一个目标性的要求。国家科研机构在基层党建中要严格落实中央精神,同时紧密结合科研工作实际,深化对创新发展规律、科技管理规律的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积极运用各种新技术新手段,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进而提高党建工作整体质量。

  坚持组织设置与组织评价的辩证统一。开展组织设置对照、检查工作,通过“照镜子”的方式排查基层党组织中存在的组织设置问题。结合重大任务实施、创新布局调整等,及时解决国家科研机构基层党组织组织设置中存在的问题,根据具体情况进行不同程度的组织设置修正。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做到本体论、认识论和方法论一体性呈现。坚持规范性、制约性与指导性相统一,构建出具有现实规范、思想行为制约、具体操作指导的高效度评价体系。

  坚持文化凝聚与学术自主的辩证统一。坚持“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在自主科技创新过程中实现人生理想和价值追求。同时,要注重科技创新的固有规律和特征,充分尊重学术自主,坚持学术的自由探索与国家战略需求相结合、学术共同体的科学精神和价值追求相结合,不断推进“充满活力、包容兼蓄、和谐有序、开放互动”的党建创新生态系统,让每一颗金子发光,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和群众的自豪感、成就感、公平感、归属感、幸福感。

  (胥伟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兼任副所长)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 孙凝晖、张玉成 | 我国农机体系创新发展史丨从东方红拖拉机到第三代智能农机
  • 陈雪峰 | 壮大“心”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