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走进中国科学院 > 院史所史 > 编年史

1989

【字体:

  颁设青年科学家奖

  为奖励在科研工作中作出优异成绩的青年科学研究人员,科学院决定设立青年科学家奖。按3月29日公布的《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奖暂行条例》规定,从1989年起,该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一等奖5名,二等奖20名。 其中一等奖不分学科;二等奖中,数理化7名、生物科学与农学4名、地学4名、技术科学5名。条例规定一、二等奖候选人的资格是:(1)年龄在40岁以下(有特殊贡献者不超过45岁)的中国科学院科研人员,在科研活动中有重大发现或提出新的学术思想,在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或权威性杂志上发表后,受到学术界高度评价,或有重大的发明创造,解决了经济建设或社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或社会效益者;(2)年龄在35岁以下,作出有创造性的优秀成果或发表了具有重要科学意义的学术论文者。候选人由单位推荐,经青年科学家奖评审委员会评选,最后由院长审批和签发公告。获奖者享受相应奖等的荣誉证书与奖金;获奖人员的研究课题,可优先获得一次性十万元的专项科研经费资助;获奖人员不受任职年限限制,可破格晋升专业技术职务;在获奖后五年内,为获奖者提供一次公费出国进修工作一年的机会,可为其提供1—2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的经费资助;优先解决获奖者与其职务相应的住房,以及配偶和子女的随迁等问题。

  1989年首届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于12月8日公告,共有21位青年科学家获奖,其中一等奖4名,二等奖17名。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同获奖青年科学家进行了座谈。

  合肥同步辐射装置建成出光

  4月26日凌晨,合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专用同步辐射装置成功产生同步辐射光。这是继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之后,中国高科技领域的又一重大成就。

  合肥同步辐射加速器是中国第一个专用同步辐射光源,它的主体是一台800Mev的电子储存环和一台200Mev直线加速器作为注入器;围绕电子储存环有光电子能谱光束线、软X射线光刻光束线、时间分辨光谱光束线、光化学光束线以和软X射线显微光束线以及分别与它们相匹配的实验站。该装置可以提供从红外、可见光、真空紫外到软X射线的具有频谱宽且平滑连续的同步辐射光源,具有可准确计算、强度高、方向性好、亮度高、偏振、有脉冲时间结构、洁净等诸多优点。这种具有一系列优良特性的波谱,在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等基础科学方面,以及在材料科学、表面科学、计量科学、医学、显微技术、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光刻等技术领域,有广泛的用途。获1995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颁布开放实验室管理办法

  中国科学院于1985年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开放实验室,至1989年全院已有63个开放实验室、2个开放研究所和8个开放野外实验站。在开放实验室的建设中提出了“开放、流动、联合”的方针。形成了定期检查评论的竞争淘汰机制等新的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几年中积累了一些经验。为使开放实验室健康运行和发展,1989年4月17日,由院长办公会议通过了《中国科学院开放研究实验室管理办法》。

  科学院设立开放实验室专项基金,开放实验室主要从事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中的基础性研究工作。国内外的学者经批准后均可到室进行科学研究,也可受聘参加合作研究。引入竞争机制,通过定期检查评议,实行择优支持和淘汰的制度;每隔三年组织一次检查评议,发布检查评仪结果,并按学科对15%的开放实验室时行调整更新。鼓励具备基本条件的实验室按开放实验室条件,先自费起步开放,经三年实践,参加全院统一评比,先进者加入院开放实验室基金的竞争。

  在组织管理方面,开放实验室是在研究所领导下,面向国内外开放的、在学术上相对独立的科研实体;设立学术委员会,为学术评审机构;实行室主任负责制,室主任由院长从国内外科学家中选聘,每届任期三年;实验室固定人员只能占实验室可容纳研究人员的1/3左右,2/3应是流动的客观座研究人员,专职管理人员只设一名学术秘书和一名行政秘书,固定人员实行三年聘任制;开放实验室的经费在研究所财务内单立帐目,由实验室主任统筹安排,按课题核算。

  北京35兆电子伏质子直线加速器建成

  5月15日,由高能物理所自行设计建成的北京35MeV质子直线加速器通过专家鉴定。该设备综合了高电压、高真空、超高频、精密机械、电子学、高精度光测及电磁测量、计算机和自动控制等许多领域的尖端技术。其质子能量加束为35MeV,最大脉冲流强60mA,束流脉冲宽度100μs。它主要用于医学上短寿命同位素的制备和中子治癌的研究。核医学中大部分重要的短寿命快中子同位素如碳-11、氟-18、镓-67、碘-123、铊-201等,都能在这台加速器的同位素制备装置上生产。这台加速器的快中子产生系统、治疗定位系统、中子剂量测试系统和自动控制系统又组成了中国第一台强中子治癌装置。此外,还可为进行核物理和核化学实验研究提供质子束。

  北京35MeV质子直线加速器建成后运行正常,已取得了很多重要研究成果,被授予199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设立科学出版基金

  中国科学院决定从1990年起设立科学出版基金,每年拨款300万元,用以资助优秀的和重要的科学书刊出版。本年5月25日,向全国公布了《中国科学院科学出版基金试行条例》。《条例》规定:该项基金面向全国,实行公平竞争、择优支持的原则。成立由国内著名科学家和编辑出版专家组成的中国科学院科学出版基金专家委员会,负责管理该项基金;委员会的办事机构设在科学出版社。同时还规定:这项基金将多渠道筹集捐款,接受国内外捐赠。

  院科学出版基金专家委员会审议通过了《中国科学院科学出版基金试行条例实施细则》、《中国科学院科学出版基金申请办法》、《中国科学院科学出版基金专家委员会专业组组织条例》及专业组成员名单。

  根据上述文件规定,中国科学院科学出版基金,主要用于资助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方面高水平的优秀、重要科学书刊的出版;凡属科学出版基金资助范围的项目,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及海外华侨、华裔科技工作者均可向科学出版基金专家委员会办公室提出书面申请,科学出版基金办公室按规定的评审程序,坚持依靠专家,充分发扬学术民主,公平竞争,择优支持的原则确定。对青年工作者,将予以优先资助。

  设立院长奖学金

  为激励研究生奋发进取,决定设立院长奖学金,于6月22日公布了《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条例》。

  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是院研究生教育的最高奖励;奖学金分为特别奖和优秀奖两种,每年评选一次,其中特别奖不超过10名,优秀奖150名左右。优秀奖的条件是,研究生学习成绩优异,表现出较强的科研能力,科研成绩显著,在理论上有创新或发展,学习期间在国际、国内一流学术刊物上发表过高水平的论文;在技术上有创新,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参加过重大科研项目,做出了较大贡献。特别奖的条件是,研究生学业特别优秀,在学习期间有较大的创造发明,理论上有创新或发展,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能推动本学科和专业的发展,技术有较大突破,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或在其他方面做出重大贡献的研究生。首批院长奖学金经院学位委员会评选,于国庆节前夕揭晓,特别奖获得者9人,优秀奖获得者136名。

  公布院徽图案

  1987年初决定制作中国科学院院徽,并于1987年7月18日向院内外征集院徽图案,经过近两年的广泛征集图稿、反复听取各方面意见,并经专家评议,最后由院长办公会议审定通过,于1989年10月27日正式发出《关于公布院徽图案的通知》。

  中国科学院院徽为圆形,外环为“中国科学院”的字样,上面是第一任院长郭沫若的手书,下面为英文。环内是由六个晶体组成的物质结构图案,象征着数、理、化、天、地、生六大学科的融汇和结合;中间为一齿轮,象征技术科学。整个图案的含义是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综合研究中心的作用,推动国家科学技术前进。院徽的外环、内环的六个晶体和中间的圆点为孔雀蓝色;中国科学院的中外文字和环内晶体之外的部分为白色;图案的边线和中间六个装饰点为银色。

  北京联想计算机集团公司正式成立

  北京联想计算机集团公司于11月14日正式成立。其前身是1984年11月创建的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公司。初创时只有11个工作人员和20万元开办经费。他们以开发、生产、推广联想汉字系统起家,经过5年艰苦奋斗,发展成为全国第一流的集技工贸信息服务一体化的外向型计算机产业集团。至1989年11月,在海内外拥有700余名职工、17个子公司、2个研究中心、3个生产基地、1个培训中心和遍布全国的31个维修站。公司坚持以研究、开发、生产、经营自己的计算机高技术产品,创造社会经济效益为目标,成功地把126项高技术成果转化为市场急需的产品。公司自制产品和一次性开发产品占总营业额的80%以上。1989年新推出的联想286微机,大批量地销往美国、加拿大和欧洲、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北京市新技术开发试验区内,联想公司的拳头产品最多,开发效益名列榜首。

  召开外事工作会议,总结十年工作

  12月21日至23日,在京召开外事工作会议,总结改革开放十年来的中国科学院外事工作。

  十年来,中国科学院贯彻对外开放的方针,努力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开展了官方、民间、双边、多边的广泛合作与交流,形成了一个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的国际合作局面。会议认为,广泛的国际合作交流,促进了中国科学院的发展,表现在几个方面:(1)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成果。如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同步辐射加速器等大型科研工程的完成,以及遥感卫星地面站的引进与建成等,都是通过国际合作而实现的;(2)加快了人才培养。十年中,以出国留学、参加国际会议、短期培训、中长期合作研究等多种渠道,向国外派遣了12000多人次的不同层次的科研人员。举办多种国际学术会议和邀请外国专家来院讲学等交流活动,也是培养人才的重要方式;(3)扩大了中国科学院在国际科学界的影响。全院有100多名科学家在国际组织中担任各种职务,其中有些人担任了有关组织的主要领导职务;(4)开辟了中国科学院技术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参加国际竞争的渠道。如福建物理所BBO晶体、上海硅酸管所的BGO晶体、三环公司的钕铁硼永磁材料等都是通过国际合作打进国际市场的。

  为进一步扩展国际合作交流,会议还讨论和修改了若干管理办法。

  技术科学部向国务院呈送六个专题咨询报告

  技术科学部于12月26—30日召开全体委员(扩大)会议,讨论审议由学部组织有关专家编写的六个专题咨询报告:(1)关于试行公开招聘重点高等工科院校学术带头人的建议;(2)发展我国钢铁工业原料路线的建议;(3)以电力为中心论我国的能源发展战略;(4)通信合理结构的建议;(5)促进我国计算机发展的良性循环的研究;(6)促进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进入良性循环的建议。审议后呈送国务院。

  1990年1月3日,中国科学院收到李鹏总理对上述咨询报告所作的批示:“请把科学院六个专题报告分送计委和有关部门进行研究讨论,并在“八五”计划中适当采纳”。国务院办公厅致函技术科学部主任王大衡、师昌绪,对他们以极大热情向政府提出有意义的建议表示感谢,并通过他们向编制这些报告的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表示谢意。

  设立学科专家委员会

  为促进在学科发展与科研管理中宏观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中国科学院于1989年先后在各专业局成立了数学力学天文学,物理学,化学化工,地球科学与资源环境科学,生物学以及技术科学六个学科专家委员会,公布了各委员会的成员名单,并颁发了《中国科学院学科专家委员会工作条例》。

  《条例》规定:学科专家委员会系学术性的常设机构,由本学科专家10人左右组成,设主任1人,副主任1—2人。成员由有关专业局聘任,任期两年。学科专家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研究和讨论本学科的发展趋势与动向,特别是关注前沿领域、各学科交叉和综合性领域的动向;对本学科的发展方向、优先领域和重大科研项目(课题)等提出意见;密切联系广大科技人员,听取各种意见,并通过各种方式向院有关局反映;关注科技人才的成长,对培养和挑选优秀年轻科学家和学术带头人等方面提出建议。学科专家委员会成立后,在制定学科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和确定院科技攻关计划与重大科研项目等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

  研制丙纶级聚丙烯树脂

  在化学纤维五个品种,即涤纶、锦纶、丙纶、睛纶和维纶中,四个品种是从国外进口的,只有丙纶是中国自行研究开发成功的。

  化学所从60年代起陆续投入力量从事聚丙烯的研究。70年代起对聚丙烯纺丝进行大量研究,掌握了“丙纶稳定纺丝新工艺”的关键技术,提出用化学降解法调节聚丙烯的分子量以研制丙纶级树脂的新方案。为进一步开发聚丙烯纺丝专用料的工业化生产,化学所与辽阳石油化纤公司化工三厂合作,对辽化70年代引进、80年代建成的聚丙烯装置和生产工艺进行十多项难度很大的技术改造,解决了引进技术中的聚合、纯化、精制、干燥、造粒、包装、计量仪表等技术难题,开发出一系列用化学降解法创建的流动性聚丙烯纺丝专用料。新产品的纺丝性能和耐老化性能达到国际同类先进产品的水平,为中国的丙纶工业奠定了基础,带动全国20多个省市开发出丙纶长丝、短纤维、膨体纱、无纺布等一系列各种规格的丙纶新产品。

  本项目获1989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 1988
  • 1990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