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走进中国科学院 > 院史所史 > 编年史

1973

【字体:
  召开中国动植物志编写工作会议
    中国动植物志是一项全国性的基本科学资料,它对中国生物的种类、分布、系统关系和经济意义等进行比较全面系统的总结,并为发掘利用国家生物资源和有关建设事业、科学研究与教学工作提供基础资料。全国性的动植物志又是反映一个国家生物科学发展水平的标志之一。世界许多国家都很重视编写全国性的动植物志。中国科学院先后于1959年和1963年成立《中国植物志》编辑委员会和《中国动物志》编辑委员会,组织院内外有关生物学家编写中国动植物志。

  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科学院主持的中国动植物志编写工作会议,于1973年2月29日至3月7日在广州举行。参加会议的有26个省、市、自治区有关科研单位、高等学校、科技管理部门与文教、卫生单位代表181人。这次会议讨论了编写动植物志的一些原则问题,如:编写动植物志要在普及基础上提高,要有严密的科学性,反映出中国的水平;既要保证质量,又要争取速度,不要因贪多求快而影响质量,也要避免因对质量的不切实际的要求而拖延时日;工作部署上要分清轻重缓急,对于与经济关系比较密切、科学意义上比较重要和资料比较丰富的动植物类群,尽量集中力量,先编写保证完成;正确处理编写中国动植物志与地方动植物志的关系,注意发挥中央和地方的两个积极性。

  会上调整充实了《中国植物志》和《中国动物志》两个编辑委员会,成立了《中国孢子植物志》编辑委员会。这3个编委会,分别由中国科学院的植物研究所、动物研究所和微生物研究所进行领导。会议制定了《中国动物志》、《中国植物志》和《中国孢子植物志》的编写规划(草案)。这些草案在征得各有关主管部门和承担任务的单位同意后,作为正式规划贯彻执行。

  《中国科学》、《科学通报》复刊

  由中国科学院主办的综合性自然科学刊物《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在“文革”开始后被停刊,长达7年之久。在广大科学工作者的强烈要求下,于本年2月复刊,在国内外公开发行。

  复刊的《中国科学》由科学院任命的编委会负责编辑工作,分中文和外文两种版本。它刊登研究自然科学理论和总结生产斗争与科学实验的论文;自然科学不同学派的论文以及重大科技成就的文章。2月17日,科学院通知《科学通报》复刊,不另设编委会,由《中国科学》编委会负责。它刊登科学技术研究成果、学术动态和一些评述性文章。在当时历史环境下,两个刊物还不得不编发一些政治性的应景文章。《科学通报》复刊的第一期于7月出版。

  到本年9月,在1966年停刊的学报、中级学术刊物有30多种复刊。

  化工冶金散式流态化理论体系创立

  化工冶金中的散式流态化理论体系,是科学院化工冶金所研究员郭慕孙在《化工冶金中的散式流态化》一文中提出的。该文发表于1973年第3期的《中国科学》,并于当年5月在伊朗第一届化学工程会议上宣读。

  流态化是指固体颗粒在流体作用下产生悬浮运动的状态,这时的颗粒群类似于流体。一般而言,流态化分为散式流态化和聚式流态化两大类。流化床中颗粒物料均匀地分散,平稳地流化,称为散式流态化。通常液—固系统多形成散式流态化。流态化技术在工业中的应用已有数十年历史,是一门成熟的技术。但由于颗粒与流体运动规律的复杂性,加上化学反应与反应器的复杂因素,以及流态化技术本身涉及到多相流体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学、颗粒学与统计学等多种学科,虽然国内外学者做了大量的理论研究工作,有很多积累,但还没有一套完全统一的理论来描述,也缺乏反应器放大与设计的方法,因之工业流态化反应器的设计放大还是基于经验。

  郭慕孙的论文指明了一种完全均匀的理想流态化体系的特征,并说明这种理想式流态化中的一些简明的参数关系。该理论可作为分析许多实际流态化工程问题的有用工具,阐明各个操作变数之间的关系及操作机理,对一些实际现象给予解释,并对流态化工艺的设计方法和发展方向有启示意义。郭慕孙在总结前人工作的基础上,抓住液固散式流态化比较均匀和稳定的特点,提出散式流态化理论,并形成了独立完整的理论体系,是流态化基础理论研究的一大突破,并在实际中应用。这一研究成果获得1982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国务院科教组的科技组并入科学院

  8月11日,国务院科教组和中国科学院向各地、各部门发出联合通知,由中国科学院负责组织进行民用方面的科技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的制订,科学技术三项费用和相应的物资分配,规划、计划的协调、检查等项工作。8月24日,中国科学院办公会议决定,负责这方面工作的机构为“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办公室”。

  国家科委与中国科学院于1970年7月1日合并后,中国科学院设立第一业务组(又称业务一组),掌管原国家科委的工作。1971年7月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后,国务院决定设立科教组,负责原国家科委和教育部的工作。李四光任组长,刘西尧、迟群任副组长。1971年李四光逝世后,刘西尧继任国务院科教组组长。

  1972年7、8月,科教组与科学院商定,全国性的科学技术管理工作由国务院科教组归口,并将科学院第一业务组的综合计划、科学实验动态组的业务人员,划归科教组成立科技组。1973年5月,科教组向国务院并周恩来总理请示,认为中国科学院兼管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地方的科技工作有很大局限性,难以做好,容易顾此失彼。建议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各地方的生产建设中的科学技术工作由国家计委设专门机构统筹规划与协调;医药卫生科技工作仍由卫生部归口。报告还对国务院科教组在科技方面的任务与职责范围,提出具体建议。国务院对报告没有批复。而周恩来总理在科教组成立后,则多次提出科教组不要多设人员编制,科技工作要依托中国科学院进行。

  1973年8月,国务院科教组的科技组人员撤回中国科学院,以科学技术办公室的名义继续负责民用方面的全国科技工作的管理。这种状况,一直维持到国家科委重建时。

  完成1.8埃猪胰岛素晶体结构测定

  8月,由科学院物理所、生物物理所和北京大学有关人员组成的北京胰岛素晶体结构研究组,完成1.8埃猪胰岛素晶体结构的测定工作。

  胰岛素晶体结构测定工作始于1967年6月。胰岛素是一种生物激素,是最小的一类蛋白质。蛋白质的生物活性不但和它的化学结构(通称一级结构)有关,也同其空间结构(通称三维结构)有密切关系。胰岛素晶体结构测定的目的,是确定胰岛素分子各个原子在三维空间的相对位置及相互关系,可以为进一步研究其生物活性的作用机理,探讨其结构与功能的关系提供重要的基础。研究组的工作包括:胰岛素单晶体的培养、重原子衍生物的制备、X-射线衍射数据的收集与处理、结构因子相角的求算、电子密度图的分析与解释、结构模型的建立等步骤。在1970年9月、1971年1月先后完成4埃和2.5埃分辨率的测定基础上,于本年8月完成1.8埃分辨率的测定工作。猪胰岛素晶体结构测定的研究,获得1982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同人工合成酵母丙氨酸转移核糖核酸一样,猪胰岛素晶体结构的测定研究,能够在“文革”中立题、上马并取得成果,得益于聂荣臻副总理的支持。

  提出初边值差分方法与绕流计算的数学基础

  1960年起,计算所计算数学研究室开始承担导弹和卫星的气动力及气动热数值方法研究,先后为委托部门提供了大量数据。到60年代中期,朱幼兰等提出基于分离奇性和特征理论的一套系统化、高精度计算方法——初边值问题差分方法与无粘绕流,并于1973年给出了方法的数学基础。

  这套方法的精确度很高。在当时,因设备禁运,不能进口大容量、超高速计算机的情况下,利用中国自行研制的计算机就可以较好地对飞行器气动力与流场进行计算。不仅可精确计算钝锥体外形,而且可精确计算钝锥——柱——裙组合体的外形和绕流流场。曾为中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提供了流场数据结果,为卫星安全、准确地返回地面做出了贡献。用户称赞该方法给出了一整套双曲型方程的初边值问题的数值方法,达到了较高精度,与国外同类工作相比,都更完善、更仔细、更有独特之处。1982年,该项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

  655型计算机试制成功

  1964年,美国IBM公司宣布研制成功IBM360集成电路计算机系统,揭开了第三代计算机的帷幕,这一动态引起中国计算机技术专家的关注。翌年,华东计算所就开始研制655型集成电路计算机。所需集成电路由上海冶金所和上海市有关半导体厂试制生产。该机于1973年试制成功,运算速度每秒100万次,内存容量128000字,是当时国内运算速度最快、内存容量最大的集成电路计算机。

  该机与计算所于1976年研制完成的运算速度每秒200万次的013型集成电路计算机,在109丙机以后,共同承担了原子弹、导弹和人造卫星研制中的大量计算任务。

  • 1972
  • 1974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