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走进中国科学院 > 院史所史 > 编年史

1964

【字体:

  提供航空用贵金属合金

  飞机发动机点火装置上需要一种铂铱合金。以前全由苏联进口,后因中苏关系紧张而断绝来源。本年初,有关部门找到贵金属研究所。铂铱合金熔点高、硬度大,制造这种合金,需要特殊的熔铸技术和锻压工艺,制造技术比较困难。但由于贵金属所有较好的研究基础,他们曾经研究成功十几种贵金属合金材料,技术上有些储备和经验。所以接到任务后,仅一个半月,就克服困难,试制成功,并通过使用部门的全面鉴定。用户认为与国外同类材料相比毫不逊色。贵金属所研制成功并批量投产后,一改中国过去航空用贵金属几乎全靠进口的状况,年可提供该部需要总量的百分之七八十。

  颁发《三十六条》,确定院内各类研究比例

  1963年12月22日至1964年1月22日,院党组召开扩大会议,总结和布置工作。会上讨论了《中国科学院工作条例(草案)》(通称《三十六条》),其核心问题是,在当时的大背景下,既要贯彻反修防修的中央精神,学习石油部、解放军的经验,加强政治工作,又要维护贯彻《十四条》、《七十二条》以来的稳定局面。其中最突出的是,它总结建院十四年的经验,为了避免科研工作在基础与应用、理论与实际之间的摇摆,规定了宏观调控院内各类研究任务的比例关系为:基础研究15%—20%,应用基础研究35%—45%,应用研究30%—40%,推广研究5%—10%。(以后实际执行中,前两项合计约占30%,后两项约占70%)。文件还包括研究工作的管理、实验室建设及管理、科学队伍的管理等。1964年4月4日,院务常务会议决定将该条例公布试行。

  物理所成功合成人造金刚石

  金刚石比应用最广的碳化钨硬质合金硬4倍以上。小颗粒(长零点三毫米以下)的金刚石,可以做磨料、划玻璃刀和镶制砂轮。大颗粒(长零点五毫米以上)的金刚石,可用来镶制勘探机钻头、机加工工具和耐磨另件。世界上天然金刚石矿藏很少,远不能满足使用要求。1963年9月,物理所以纯石墨为原料,加催化剂,初步制得了人造金刚石。经进一步实验,又掌握了金刚石的生长规律。1964年,培养出的金刚石,长1.7毫米,经显微镜和X光结构分析证明,成品性能良好,可以实用。

  接受“地下核爆近似计算方案”任务

  6月,国防科委委托科学院承担”地下核爆炸近似计算方案”的研究任务。院组织力学所、计算所共同承担。两所均成立了专门的任务组,力学所承担地下核爆炸力学效应近似计算和数值模拟的力学模型研究;计算所承担该项数值计算的计算方法研究、程序设计以及利用本所计算机进行计算;最后,力学所再对计算结果进行分析。任务到1969年3月完成,研究成果为中国首次地下核试验所采用,效果较好。

  成功发射中国第一枚生物火箭

  在五十年代,美、苏等国就已发射了一系列高空生物试验火箭,将猴子、猩猩、狗和大白鼠等动物送上高空,进行生物学研究。目的在于摸索和掌握空间环境对生物的影响,研究空间生物保障系统的工程技术措施,以避免宇航员进入宇宙空间时受到伤害。1963年,院生物物理所考虑到发展宇宙生物学和宇宙医学的需要,提出利用“T—7A”火箭将大小白鼠送入高空进行试验的要求。上海机电设计院(刚划归国防部五院建制),为满足箭上能装生物舱的要求,将“T—7A”火箭改装为“T—7A(S)”生物试验火箭。每枚火箭上装有2只固定大白鼠、2只活动大白鼠,4只小白鼠和12支生物试管(内分别装有果蝇、须酶及其它生物制品)。试验项目有:用遥测法测量固定大白鼠在飞行过程中心电变化曲线,连续拍摄两只活动大白鼠在飞行中从超重状态过渡到失重状态以及失重期间的姿态变化;生物舱回收后,对大白鼠进行血液理化分析,研究太阳辐射对大白鼠的影响,解剖小白鼠,观察飞行环境和高空环境对小白鼠各组织器官的影响;繁殖大白鼠、小白鼠和果蝇,观察飞行环境和高空环境对遗传的影响;观察须酶及其它生物制品,分析高空环境对生物的影响。此外还要考核密封生物舱、生物生命保障系统、摄影、测量系统及安全返回救生装置等工程设计的合理性和可靠性。

  1964年7月19日,第一枚“T—7A(S1)”生物试验火箭发射成功,1965年6月,又重复试验2枚。3枚火箭均飞达60—70公里高度。密封生物舱安全回收,大、小白鼠全部生还,箭内摄影及数据获取系统工作正常,拍摄了大白鼠从超重到失重状态的图片。火箭生物试验为宇宙生物学研究和生物保障工程设计积累了宝贵经验。

  微晶玻璃雷达天线罩通过鉴定

  微晶玻璃,实际上是一种用制造玻璃工艺制得的陶瓷。在五十年代发展起来,具有多种优异性能:高硬度、不吸水、不透气、高的机械强度、优异的电绝缘性质、变形温度高以及良好的热稳定性。这些综合的优异性能,使其用途广泛。1960年,硅酸盐所受五院委托,研制导弹雷达天线罩,他们决定采用微晶玻璃。在解决了配方、熔制、成型、退火、晶化、加工及一系列性能测试等工艺和技术关键后,制成样品,并与上海玻璃钢研究所共同中试取得成功。1964年8月通过院级鉴定,1986年获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试制成功43/60/80厘米折反射望远镜

  南京天文仪器厂研制的国内第一台43/60/80厘米折反射望远镜,主要用于对人造卫星作精密摄影定位观测,也可用作通常的天文摄影观测。仪器的精度和自动化程度都有相当高的要求:在仪器摄得的人造卫星底片上可获得在350公里高空以每秒8公里的速度飞行的卫星的精确位置,误差不大于1.5米;对应的时间记录要准确到千分之一秒;卫星飞过当地上空的几分钟内,能拍得三张以上的完整底片。这台仪器是该厂自己设计、自己加工、自己装校的。1962年下达任务,1964年9月试制成功。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和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奖。这台仪器一直安装在南京紫金山天文台使用。(沈海璋撰稿)

  119型和J501型计算机交付使用

  119型计算机,是计算所在吴几康领导下,自行设计并于1964年年研制成功的中国第一台大型通用数字电子计算机(此前的104机是仿制的)。采用由电子管和晶体二极管组成的高速逻辑电路,装有16000字的磁心存贮器,有些外部设备可与中央处理机并行工作,为用户提供BCY算法语言。119机的运算速度是104机的5倍,主存容量大8倍。一些在104机上不能解算的问题,可以用119机解决。该机承担了研制中国第一颗氢弹的有关计算任务和全国首次大油田实际资料动态预报的计算任务。这台计算机,从总体设计到整机系统的研制,都是中国科学家独立完成的。对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发展具有奠基性的意义。

  1964年10月,华东计算技术研究所将119型计算机复制一台,定名为J501计算机。J501机对国民经济和国防发展也做出了贡献。为探索氢弹原理,1965年9月,二机部核武器研究所于敏带领科研人员,前往上海,利用J501机,进行了大量计算。

  在陕西蓝田发现猿人头盖骨

  1963年7月19日,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蓝田考察队,在陕西蓝田县陈家窝发现一个猿人下颌骨化石。证明蓝田地区在古人类和古文化研究方面有重要地位。故1964年又组织了较大的力量,进行有计划的挖掘工作。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1964年5月22日,在蓝田县公王岭首先发现了一颗猿人的牙齿化石。科研人员估计在这里还可能埋藏着猿人身上的其它部位的化石。于是把大堆的化石整块装箱运回北京,经过有经验的老技工细致的室内修理,10月间先后修整出一颗完整的猿人牙齿、一个猿人头盖骨和一块上颌骨。虽然修理出来的日期有先后的不同,但它们都被发现在同一地方,应属于同一个体。

  据吴汝康的研究,蓝田猿人化石属于一种新的猿人。从头骨、下颌骨、牙齿的形态比较,蓝田猿人比北京猿人显得较为原始,地层地位也较早。此发现为研究人类的起源和进化史提供了重要依据。也表明中国是研究人类起源和发展的重要地区。

  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1964年10月16日15时,在中国西北的核试验场地,中国自行研究、设计、制造的第一颗原子弹装置爆炸试验。此次试验的目的,在于鉴定理论设计的正确性和结构设计的合理性,以及整个装置各系统动作的可靠性;测定核爆炸的总威力和核燃料的利用率,观察核爆炸的各种物理现象,以及测定其放射性的分布情况。

  此次爆炸试验,院属六个研究所共派出49人到试验场地,协同国防科委21所完成首次核爆炸的测量任务。参试仪器、设备已先于六月底前运往现场。7月初,院各所参试人员陆续进入现场,进行参试仪器的现场安装、调试、标定、布点、联测等试前技术准备工作。由于他们当中一些人需要在爆后不久,在核辐射剂量还较强的情况下,进入污染区回收记录。为此,参试人员多次进行防化训练,在地表温度高达50℃以上的场地上,身着全封闭式橡皮防护服,头戴防毒面具,进行长达1—2小时的适应性训练。

  有关各所的参试项目皆获得成功。长春光机所、西安光机所改装、研制的三种高速摄影机分别拍摄了原子弹爆炸早期的火球在不同时刻的照片。其它所成功地进行了光热幅射测量和各种力学参数测量,并用测量数据估算了这颗原子弹的爆炸当量。现场的核专家断定:原子弹爆炸成功。

  当中国决定自己制造原子弹以后,中科院倾全力支持这项研制工作。原子能所等七个研究单位整建制地划归二机部;一些优秀的科学家被选到二机部、核武器研究所和核燃料生产部门的领导岗位;还从各所抽调千余名科技人员输送给二机部。科学院还调动了20多个研究所投入到研制原子弹有关的工作,承担了铀矿评价、采选、铀化学化工、铀分离、反应堆、钚化学化工、核燃料冶金、核爆炸试验技术及测试仪器、卫生防护等12方面的科研协作任务,均做出了重要研究成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地图集》编制完成

  为了反映中国自然、经济、民族文化的基本情况,体现国家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科学院决定进行大型、综合性的国家大地图集的编纂工作,并于1958年4月成立国家大地图集编纂委员会,负责指导这一工作。主任委员为竺可桢,副主任委员为白敏、孙冶方、黄秉维。该地图集包括世界大地图集和中国大地图集两种。中国大地图集分两卷,第一卷为普通地图及自然地理图,第二卷为经济地理图。计划陆续出版。

  中国科学院系统各地理研究所,均有与地图有关的工作,并具有较高的水平。1964年10月国家大地图集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地图集》编制完成。参与此项工作的,有地理所、国家测绘总局、北京大学等49个单位的几百人。此图集分为八个图组,共有地图222幅。其中有些图幅内容很多,设计编绘存在不少困难,其中须关照全局、互相关联的图幅尤为不易。最后成果的内容和形式,均达到了当时国际先进水平,并为地图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条件。

  这部地图做为一种基本资料,可供有关的经济规划部门、科学研究机关和高等学校,做为全面研究自然资源、农业区划、生产配置,以及进行国防、工业、交通、水利建设的科学依据。

  赵九章致函周恩来建议研制人造卫星

  1964年6月29日,中国自行研制的中近程火箭再次发射成功,标志着中国的火箭研制和发射场已具有相当基础。同年10月,赵九章、方俊、钱骥等科学家应邀到国防科委靶场参观火箭发射,并座谈运载工具发展前景及探讨用以作为卫星发射工具的可能性。

  12月下旬,在全国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赵九章致信周恩来总理,认为中国已具备研制人造卫星的条件,建议中国采取措施,抓紧开展工作。并建议争取在建国二十周年发射卫星。周总理要求“提出具体方案”。与此同时,钱学森致函聂荣臻副总理,也建议把人造卫星研制早日列入国家计划。

  随即,张劲夫、裴丽生、竺可桢组织院内有关人员讨论,形成一份院党组给聂荣臻的报告。聂荣臻请张爱萍副总参谋长就发射卫星问题约请张劲夫、钱学森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座谈。根据座谈意见,1965年4月29日,国防科委提出预计在1970—1971年间发射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的报告。报告指出,卫星本体由中国科学院负责研制;运载火箭由七机部负责研制;地面观测、跟踪、遥控系统以四机部为主,科学院配合研制。5月6日该报告经中央专委第十二次会议批准。从此,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研制任务正式开始。

  当时出于对卫星研制任务的保密,取代号为“651任务”,寓意是周恩来总理批示赵九章来信的时间是在65年1月。根据中央专委会议精神,5月31日院正式成立了卫星本体组,组长解肇元、杨嘉墀、方俊,组员有力学所的胡海昌、沈以明,电子所的陈芳允、魏忠铨,自动化所的屠善澄、张翰英,地球物理所的何正华、胡其正、潘厚任;成立了地面设备组,由王大珩、陈芳允负责;生物组由生物物理所贝时璋负责;轨道组(原已成立)由数学所关肇直和紫金山天文台张钰哲组成。采纳何正华的建议,将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命名为“东方红一号”。

  承接核爆炸生物效应研究

  1964年底国防科委委托中国科学院承担核爆炸生物效应研究。生物物理所根据本所学科优势及特点,承担了该项任务。

  在中国历次核爆炸试验中进行了动物试验,对实验动物及其后代进行临床医学、血液学、细胞学、生理学、病理学、生物化学、生物遗传学、剂量学等多学科的远后期辐射效应研究。此项研究工作,不仅在放射生物学研究中具有理论意义,而且为核爆炸、核事故中人员辐射损伤的防、诊、治提供了科学依据。该项成果获院1987年重大科技成果奖及1988年院科技进步一等奖。

  研制完成一台大型电子模拟计算机

  自动化所自1960年起,与上海科仪厂协作,共同研制大型模拟计算机(代号J—331)。1964年研制完成。是当时国内最大的电子管模拟计算机,具有技术指标先进、反应速度快、参数修改容易和操作灵便等特点。电子模拟计算机与电子数字计算机各有长处。模拟计算机不如数字计算机精确,但在要求计算精确度不很高的领域里,模拟机比数字机解题快而且方便。J—331大型模拟计算机的研制成功,为中国火箭、飞机、原子能以及大型工业系统的研究、设计工作,提供了有力的计算和模拟工具。

  制成中国第一台原子能用潜望镜

  原子能用潜望镜是插入原子反应堆强放射区内,观察强放射性样品或强放射性区域,并对其进行摄影的装置,是反应堆和核放射化学工厂不可缺少的设备。中国原是依靠苏联帮助设计潜望镜的。1960年,苏联专家带走了图纸和资料,反应堆和附属的热室上,只留下要装潜望镜的空管道,给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带来影响。

  光机所西安分所接受任务后,于1964年研制出中国第一台原子能用潜望镜。经使用部门实际使用,证明性能良好。使用潜望镜后,对样品可放大数倍到数十倍,目视和照相均清楚。许多过去不能进行观察研究的工作可以进行了,对热室放射性材料的研究起了很大作用。

  完成硼同位素分离委托任务

  硼10同位素用于制备中子计数管,也是良好的中子屏蔽材料。1959年,为解决反应堆运转及核试验所需硼10供应,二机部委托科学院研究硼同位素分离。化学所与原子能所协作,在缺少技术资料的情况下,于1964年,自力更生建立了分离装置,所获取的硼10浓度高,且原料及设备立足国内,生产成本低。本项成果及时地为中国第一次核试验提供了测定中子流所必须的材料。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重大科技成果奖。

  承接飞机发动机用高温合金研制任务

  金属所师昌绪等,从1957年开始,就研究涡轮喷气发动机的涡轮叶片和涡轮盘材料及其工艺。由于这些材料要在600—100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强火、交变温度、复杂的强应力并受氧化腐蚀等条件下工作,对材料质量的要求相当苛刻。根据中苏协定,苏方曾派专家帮助抚顺钢厂试制CH—30高温合金。1960年,苏撤走专家,停止供货。而飞机急需更换部件,飞机发动机急需高温合金,抚顺钢厂一时解决不了。年底,钢厂厂长找到科学院金属所。金属所科研人员立即与抚顺钢厂合作,攻克飞机发动机用高温合金的生产技术关。当时条件还很艰苦,科学家们每天要坐闷罐班车,往返于沈阳和抚顺之间上下班,与工人同吃同劳动。借助于金属所已有的科研基础,所、厂结合,很快实现了使高温合金生产立足于国内的目标,解决了国家急需。但当时,中国镍的供应紧张、为发展铁基高温合金,以节约用镍,金属所1958年就研制成自己设计的铁基高温合金GH135,此后,该所继续与抚顺钢厂合作,系统研究了GH135铁基高温合金,经过多年努力,1966年投入生产。该合金的综合性能与镍基高温合金CH33相当,但节约了30%的镍。用这种合金制造的Ⅰ、Ⅱ级涡轮盘,曾装配过1000多台发动机,并经受了10万小时以上的飞行考验。

  完成内蒙古、宁夏综合考察计划

  1961年12月,院组织了50多个单位,200余人参加的内蒙古宁夏综合考察队,开始对内蒙古、宁夏两个自治区的自然资源及其开发利用和经济发展,进行全面的考察研究。考察队由侯德封、马溶之主持。1963年制定的科学技术十年规划要求综合考察提高一步、加强专题性的综合考察研究、工作重点要逐步从未开发区转向开发区。按此要求,综考会加强了内蒙古宁夏综合考察队的专题研究。

  1964年结束考察,提出了内蒙、宁夏地区有关自然资源及其开发利用和工农业发展布局的总体报告、专题研究报告、以及草场、水资源、畜牧等科学专著。考察成 果,成为该地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参考资料,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为半干旱草原地区地学、生物学以及资源科学的学科发展积累了资料。在查明自然资源的基础上,考察队就以下问题提出建议:内蒙、宁夏地区农林牧分区发展的方向、布局和措施;宁夏工业发展方向应以煤炭采掘和以煤炭作基础原料的化学工业为主导部门,与包头、兰州、酒泉合作组建中国大西北未来的钢铁——采煤——化工工业基地;根据包头钢铁公司矿石中铁与稀土并存的特点,提出包钢应以综合利用白云矿床和逐步由普通钢向合金钢基地过渡。这些建议均得到采纳。

  因当时正处于三年困难时期,有关领导部门曾委托该队考察能否在内蒙开荒建粮食生产基地问题。根据考察结果认为,应改在三江平原和大兴安岭山前平原而不应在内蒙地区。这一建议也得到了中央和农业部门的采纳。

  • 1963
  • 1965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