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首届东湖科学会议举行

2023-10-29 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0月27日,由武汉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共同主办的首届东湖科学会议在汉举行。会议以“谈技术创新之成就,探岩土产业之未来”为主题,10余位院士、多位岩土工程领域专家和产业界人士共同聚焦岩土工程产业高质量发展。

武汉市副市长孟晖在会上致辞。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李海波主持。会上,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所所长薛强发布了《中国岩土工程产业高质量发展报告》。报告指出,科技赋能岩土工程产业高质量发展需在新材料、新装备、新技术和新软件上培育新基因,夯实岩土工程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应抢先切入国际国内竞相角逐的热点和前沿领域,为我国岩土工程产业高质量发展开辟新赛道,并打通科学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大力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催生我国岩土工程的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会议现场,智能建造与智慧感知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筹建启动仪式举行。该技术创新联合体由武汉岩土所、武汉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联合长江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铁建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发起成立。该创新联合体将围绕新时代岩土工程智能建造、智慧感知高端装备、功能材料,有效整合岩土工程领域创新资源,促进岩土工程产业链上下游融通创新,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岩土工程高质量产业集群。

在以“岩土行业技术创新”等为主题的圆桌对话中,与会院士专家围绕我国岩土工程产业加快向“绿色、智能、韧性、可持续发展”转型展开探讨,为岩土工程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