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海伦示范区联合黑土耕地保护协同创新推广体系深入尚志市开展灾后恢复技术指导

2023-09-11 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为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海伦示范区和黑龙江省黑土耕地保护协同创新推广体系专家团队在土壤质量提升技术措施方面的优势,科技支撑尚志市灾后促生产、保丰收,根据尚志市的实际技术需求,9月6日,海伦示范区突击队长邹文秀组织来自黑龙江省黑土保护利用研究院、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的有关专家,深入尚志市开展现场实地踏查和技术指导。

专家团队与尚志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工作人员开展了深入交流,对灾后农业重建工作的困难与需求进行了详细了解,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受暴雨洪涝灾害影响,农田土壤含水量普遍较高,过高的含水量会对作物生长和土壤养分循环产生影响。基于此,专家建议尽快排除田间积水,促进作物根系生长,特别是促进土壤中养分循环,为作物后期生长提供必要养分。在养分高效利用方面,专家团队针对此次洪灾的影响,将帮助尚志市进一步完善土壤培肥、测土配方施肥和肥料利用率等工作方案,重点提高土壤质量和化肥利用率;针对灾后农田土壤含水量过高限制了秸秆还田的情况,建议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整地时间,在土壤含水量适宜的条件下开展翻地耙地作业。

专家团队在尚志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陪同下,深入一线,根据田间实际情况,对农作物秋季收获、整地以及明年测土配方施肥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科学指导,降低洪涝灾害的不利影响。为进一步提高尚志市玉米产量,根据区域内土壤肥力情况,专家建议尚志应该适当提高种植密度,减小种植行距和株距以进一步提高玉米产量。根据大豆可以通过根瘤固氮补充中后期氮素需求的特性,建议大豆依据土壤肥力,做到合理施肥,适当减施氮肥,提高肥料利用率。

专家团队还向尚志市赠送了土壤培肥、作物栽培、测土配方施肥等方面的技术指导手册和挂图50余份,并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沟通和帮扶意向,将在尚志市耕地质量提升、黑土地保护、作物高效生产等方面提供持续支持和帮助。

田间察看指导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