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中国化学会第十八届全国化学动力学会议在大连召开

2023-08-24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8月18日至20日,中国化学会第十八届全国化学动力学会议在大连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东辉,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任泽峰共同担任大会主席。

本次大会共有来自国内外800余名科研学者参加,创下历届之最。开幕式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王峰致辞。

在18日的大会报告中,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多学科科学研究所教授Alec Wodtke、美国新墨西哥大学教授郭华、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教授张劲松、复旦大学教授周鸣飞、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仲冬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胡水明、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吴健、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教授方翀、大连化物所研究员吴凯丰分别作学术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罗毅代表国内化学动力学界讲述了本领域4位先驱者——朱起鹤、张存浩、何国钟、沙国河的科研工作经历,并致以崇高敬意,鼓励后辈科研人员向先驱学习,勇攀科技高峰。18日还宣布并颁发了“中国化学会张存浩化学动力学奖”和“《化学物理学报》最佳引用奖”,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刘国平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学明分别为获奖人颁奖。

在19日至20日的分会报告中,100余名科研人员分别围绕气相、凝聚态和界面化学动力学,离子、自由基和团簇化学动力学,动力学光谱、激光化学和光化学动力学,化学反应动力学理论、实验新方法,生物分子化学动力学,星际化学,基于FEL的时间分辨动力学等7个领域开展报告与交流。另有300余名青年学者和研究生通过墙报的方式展示了自己的科研工作。大会组委会经过认真评审,组织评选出了优秀墙报一、二、三等奖。

此外,为促进和推动国内化学反应动力学领域科研人员在日常进行更多更便捷的交流与合作,本届大会组委会建设了“化学反应动力学在线”网站。该网站将为化学动力学领域科技工作者提供在线交流和信息共享的平台。

本次会议上,化学动力学领域专家学者针对新形势下化学动力学领域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展开深入交流,展示了近年来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有望对进一步推动化学动力学领域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