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南京地理所与合肥市深入交流巢湖综合治理

2023-06-21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6月20日下午,合肥市委副书记路军一行调研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深入交流巢湖综合治理的思路和方法。合肥市生态环境局、安徽省巢湖管理局以及巢湖研究院负责人参与调研。     

会上,南京地理所副所长段学军对研究所总体情况及湖泊与流域水安全重点实验室重组情况进行了介绍;“十三五”水专项巢湖项目负责人胡维平回顾了研究所在巢湖开展科研工作历程,并梳理总结了巢湖、太湖、滇池的治理实践与成效。

与会专家认为,巢湖氮磷浓度持续下降,富营养化程度明显减轻,蓝藻水华暴发减缓,重污染河流水质得到改善,国考断面达标率进一步提高,综合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依旧存在氮磷营养盐浓度依旧较高、生态系统结构单一、农业面源污染面广量大、信息化管理平台不完善等问题。围绕巢湖面源及内源污染控制、分区分类保护、生态修复、流域管理机制等议题,研究所各科研骨干先后进行了经验交流,并提出了相关的建议。

路军高度肯定了南京地理所长期以来在巢湖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中发挥的重要科技支撑作用,对科学家们在巢湖的长期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合肥市委会一如既往大力支持研究所科研工作,希望未来双方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定期会商交流,通过常态的项目支持和管理业务交流,进一步提升综合治巢的科学举措和管理成效。

南京地理所所长张甘霖表示,作为科研国家队,南京地理所一直将湖泊治理作为“主责主业”,服务湖泊生态环境治理修复、保障湖泊与流域水安全是研究所的核心目标。巢湖的治理与修复是一项长期且系统的工程,希望双方能够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流,扎实推动巢湖水环境水生态的改善,推动巢湖流域高质量发展。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