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空天院启动齐鲁星座天基资源网络化服务体系在轨验证

2023-01-18 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1月15日11时14分45秒,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齐鲁二号、三号卫星在山西太原发射成功。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将牵头组织开展齐鲁一号(2021年4月27日发射)、齐鲁二号、三号卫星在轨星间激光通信组网、在轨智能处理与协同应用服务等天基资源网络化服务体系的关键技术在轨验证,为我国未来构建网络化、智能化的天基信息服务体系奠定技术基础。

  2016年,中科院针对天基系统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趋势,面向千星规模的星座在轨组网协同实时应用服务需求,提出构建天基资源网络化服务体系的总体构想,支持空天院牵头,联合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等国内优势单位,开展天基资源网络化服务体系所需的星间激光通信组网、在轨多星协同任务规划控制、在轨单星数据实时处理与多星信息融合、在轨面向终端的网络化信息服务、在轨信息安全防护等关键技术攻关。

  项目团队历时6年,研制了由高分辨率SAR卫星、敏捷光学卫星和宽幅光学卫星以及地面小型天线和移动用户终端构成的天基资源网络化服务体系原型验证系统。山东省基于项目前期研究成果,引进该卫星项目,命名为齐鲁一号、二号和三号卫星,完成卫星发射,支持项目组开展在轨技术验证,并推动高分辨率遥感技术的行业应用。

  项目团队突破了天基资源网络化服务体系、多星组网智能协同应用等关键技术,完成了覆盖链路层、网络层和应用层的天基资源网络化服务框架设计;攻克多星资源在轨虚拟化组织管理、在轨数据实时处理与信息融合、在轨智能化信息服务等关键技术,完成了在轨智能化信息处理与服务载荷的研发与集成、三颗星组网协同的地面大系统联试和应用验证。

  齐鲁一号、二号和三号卫星均搭载了项目团队自主研发的在轨智能化信息处理与服务载荷、空间路由器、星间激光通信载荷、星间微波通信载荷和星地点播通信载荷。通过在轨智能化信息处理与服务载荷的多星资源虚拟化管理和任务规划调度,三颗卫星可实时完成在轨微波自主组网和点对点激光通信、三星协同遥感观测任务规划、单星实时目标检测定位识别、多星协同目标确认与轨迹融合,并向地面移动终端提供网络化的实时交互式信息服务。

  项目团队将按照天基资源网络化服务体系的总体设计,开展齐鲁一号、二号、三号卫星的在轨组网和协同应用服务技术验证。

天基资源网络化服务体系在轨验证原型系统概念图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