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第四届青年生命科学论坛举办

2022-12-15 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12月6日至7日,第四届青年生命科学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举办。

  本次论坛由青年生命科学论坛理事会主办、广州生物院承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

  论坛共设置新发传染病与人类健康、细胞谱系与前沿交叉、生物资源与现代农业、生态环境与绿色发展四个主题,涵盖了生物安全、细胞谱系与命运调控、合成生物学、保护生物学、植物科学、现代农业、生命与地学交叉等16个方向,为各领域青年学者及社会各界人士提供了学术交流平台。近200位学者围绕主题做了报告,与会人员深入讨论,交流研究思路,为解决领域内关键学科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论坛共收录报告摘要139篇,4万余位观众观看了现场直播。

  会上,中科院院士、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陈润生代表顾问委员会发表寄语。广州生物院党委书记段子渊,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曾雪玲,论坛理事会理事长、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李家堂分别致辞。

  特邀报告环节,广州生物院研究员赖良学介绍了人体器官异种再生的最新研究进展。中山大学教授钱军介绍了生物安全的概念、发展与挑战,表示我国应当继续加强生物安全发展战略的体系化研究,加强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加快发展快速应对能力的关键技术,建立健全综合防控体系。

  闭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印遇龙介绍了功能农业种养一体化的相关研究与思考,分享其在畜禽绿色养殖技术、非常规饲料原料高效利用以及养殖过程废弃物减控等方面的成果,并对功能农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和存在的难点问题作了深入剖析。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李劲松介绍了“孤雄胚胎干细胞”的建立以及基于“孤雄胚胎干细胞”的半克隆技术和CRISPR-Cas9技术依赖的基因功能筛选,详细阐明了基于类精子干细胞技术的“基因组标签计划”最近进展。

论坛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