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第五届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天府论坛召开

2022-12-06 成都文献情报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12月1日至2日,由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主办、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研究中心(SERC)承办的“第五届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天府论坛”(以下简称“天府论坛”)在成都举办。   
  本次论坛主题为“新时代科技评价与计量”。论坛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吸引了来自美国、挪威、比利时、瑞典以及国内众多高校科研院所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和师生参与,并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单位设置分会场。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中科院成都分院、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成都文献中心有关负责人分别致辞。
  在特邀报告环节,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教授Katy Borner、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资深教授邱均平、复旦大学教授赵星、西南民族大学教授张友等分别围绕可视化计算模型支撑科技政策研究、“评价学”与世界大学第五大评价体系构建、基于数智人框架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国际化研究前沿、现代数字科技与人类文明重构等主题作报告,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互动交流。挪威北欧创新研究与教育研究所教授Gunnar Sivertsen、比利时鲁汶大学教授Ronald Rousseau、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副教授Per Ahlgren等分别围绕欧洲科研评估改革进展与实践、领域标签与术语加权算法的出版物分层分类算法等作报告。 
  论坛期间发布了《科技创新中心科技创新力指数2022》。报告以全球19个国家的32个科技创新中心为评价对象,构建了包括科技创新资源、科技创新成果、科技创新环境和科技创新影响4个一级指标、11个二级指标和24个三级指标的科技创新中心科技创新力评价指标体系,对科技创新中心的创新发展基础和能力现状进行评价,综合、客观反映科技创新中心科技创新力的特征和趋势。 
  论坛还组织了会议论文报告、全文本学术沙龙、“科技创新评价”热点对话、“博士面对面”等活动。在论坛闭幕环节,宣布了获奖论文评选结果。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