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人工智能创新大讲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举办

2020-09-30 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27日,由中国科学院人工智能产学研创新联盟举办的“人工智能创新大讲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开启。本次活动以“新基建 新发展 新机遇”为主题。
  会上,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人工智能产学研创新联盟秘书长张凤表示,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是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参加活动并致辞,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江涛与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有关负责人分别代表联盟联合理事长单位致辞。

  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做了关于“构建现代化强国的十大新型基础设施”的主题报告,系统分析了新型基础设施的内涵、特征、类型与体系的框架等,详细分析现代化强国的十大基础支撑体系。他表示,新基建事关国家发展全局和长远利益,必须做好前瞻战略谋划,处理好稳和进、立和破、近和远、软和硬、需求和供给以及国内和国际这六大关系,还要进行全社会成本收益分析,做好体系建设的总体规划、空间布局和时序安排。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做了关于“人工智能与智慧城市”的主题报告,表示当前全球进入信息时代新阶段,智慧城市建设,是为让每一个生活在城市里的人充分享受科技福祉和生活美好,从而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城市与社会。人们要务实运用科技,智慧创造未来,避免对近期的发展估计过高,而对长远的发展估计不足。

  江涛在报告中提及,新基建将重点针对民生需求,依靠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基础,发展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消费升级领域基础设施,补齐民生短板,使优质医疗、教育等资源能够延伸服务半径,提高覆盖面,这为包括科大讯飞在内的诸多人工智能企业提供了发展机遇。他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将有四个趋势,包括认知智能技术持续突破,认知智能行业应用不断落地;万物互联时代到来,万物可交互可对话成为现实;情感计算迎来黄金十年,人机共存时代的情感诉求愈发迫切;脑机接口进展加速,人机共生存时代未来可期。

  100余位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交通运输部、中科曙光、联想公司、中国联通等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企业等代表现场参加活动。同时还有近3000位公众通过直播观看了活动。

  26家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中科院院属单位、企业于2017年共同发起成立了中科院人工智能产学研创新联盟。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