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亚热带生态所召开“南方生态高效农牧业发展”研讨会

2020-09-18 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15日至16日,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组织召开“南方生态高效农牧业发展”研讨会。
  亚热带生态所所长谭支良介绍了南方农业发展出现的新问题,留守农村劳动力减少、种粮收益下降、土地抛荒等严重制约了农村的发展和国家的粮食安全,目前急需寻求新模式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满足国家乡村振兴的需求。他表示,现阶段,发展农牧复合的农业生产方式既能高效利用资源,节约生产成本又能创造出巨大的经济效益,但是农牧复合生产实施过程中还存在问题值得探讨和研究。

  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院长南志标做了题为“草地与微生物”的专题报告,介绍了世界牧草资源的分布以及我国草地资源状况,重点展示了兰州大学在放牧对土壤及微生物的影响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国家牧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杨富裕以“我国南方草畜产业发展思考”为题,从南方草场背景情况、南方草山草坡草地畜牧业成功案例、南方草畜产业发展建议三个方面详细讲述了南方草畜产业发展方向;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专家曾希伯以“面向2035农业农村科技发展的几点思考”为题,从当前农业农村发展态势的初步判断、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农业农村科技发展的若干思考、土壤学及资源环境研究的若干重点等四个方面分析了我国农业和农业科技的发展方向;亚热带生态所研究员魏文学做了题为“南方丘陵区农业转型升级新模式研究与示范”的专题报告,从南方丘陵区新需求、农业转型的目标、实施案例成果三个方面分享了桃源试验站科研团队在南方丘陵区农业转型探索过程中取得的进展;常德德人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魏仲珊做了题为“德人草牧业发展之路”的专题报告,详细讲述了德人牧业的发展模式。

  会议认为,南方农牧复合可以解决“粮食安全(牧草亦是粮食的重要部分)”“中低产田的科学利用(因地制宜种植粮食和牧草)”“食物变革(膳食营养结构)”“美丽乡村”“乡村振兴”“种养一体(面源污染等问题)”“北粮南运(北方生态脆弱性,构建国家粮食安全的南方防线)”等问题。但同时,南方生态高效农牧业发展需要政府引导、科技支撑、企业与种植大户合作才能实现农牧高效结合。

  来自亚热带生态所、兰州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等科研院所的土壤学、生态学、草业科学、动物营养专家学者,相关领域企业代表,以及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政府代表参加此次研讨会。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